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言行一致(耶利米書29:13)

言行一致(耶利米書29:13)


對禱告來說,聖潔很重要,因為「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希伯來書12:14),當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馬太福音五:8)這句話時,還特別強調了這項真理。這些經文並不是指著我們死後到天上見神,它指的是我們的日常生活。這些經文意指現在就面見神,也就是說,與神建立愛的親蜜關係並時時來到神的面前,藉此就能領會祂的心思和意念。

聖潔不是甚麼神秘、模糊、詭異、迷離、朦朧的玩意兒,它是很實際、很真實的。聖潔意指「一」--不是數字一,而是指「完全」。聖潔有成為一體的含意,而成為一體跟「誠信」這個字同源。神是誠信的,因為祂所說、所做和所是都是一致的。聖潔正是這個意思。

神言行一致,因為祂與自己為一。為甚麼對禱告來說,這很重要?不聖潔就無法留在神的面光中,在舊約中,如果有人不聖潔卻膽敢來到神的面前,就會被擊殺,其實神已警告祭司:「除非你是聖潔的,否則別到我面前來。不聖潔卻到我這兒來,會把你自己給毀了。」這些人不是因為神喜歡殺人才死的,他們會死是因為聖與不聖無法並存。神說:「清心的必得見我。」(馬太福音五:8)換句話說,不清心的就不能見神。

我們藉著禱告來到神的面前,也必須跟神一樣言行一致,因為聖潔就是出真理並且遵行之。神說:「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29:13)我們不能光嘴巴說要尋求神,如果想尋見祂,就必須真正去尋求祂。換句話說,我們必須專心渴望尋見祂,我們必須像雅各那樣說出心裡的話:「你不給我看見,我就不容你去。」(創世記32:26)

這是你尋求神的方式嗎?如果你全心、全意、秉持良心尋求神,如果你盡一切來尋求神,祂應許你必尋見祂。如果你沒有全心、全意、熱切、專注的尋求神,而神卻對你顯現,這就表示神給自己的話不信實—因為祂說過,只有當你專心尋求時,祂才會對你顯現。

如果神不忠於自己所說的,那就是不聖潔;如果神說話不算話,我們就不能信靠祂。神必須信守自己的話。同樣,若我們禱告不專心、帶著懷疑,神就不能答應我們。你要注意,當耶穌的跟隨者全都同心合意,也就是大家全都一心一意時,聖靈才降了下來(徒二:1-4)。

我們曉得神是聖潔的,所以我們才相信祂會成就祂所應許的,我們也相信如果我們照祂的話祈求,就會得到所祈求的。不過雅各卻說,如果我們疑惑,就是心懷二意,也就是說,我們不誠信—我們不聖潔。神是聖潔的,如果我們禱告想得到答應,我們就必須也是聖潔的。

這很重要,因此我要再強調:心懷二意與聖潔、誠信相悖。如果你誠信,你所說、所信、所做、所反應的都會是一致的。如果你告訴神說,你相信祂,但是工作、照顧孩子、跟朋友相處卻不是那麼回事、那麼你就是不一致、不清心、不聖潔,你是心懷二意的,而「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甚麼」(雅各書一:7)。



擷取:上帝還沒答應的一件事p80-84

作者:Dr. Myles Munroe

出版社:橄欖書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