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信心與自信(約翰福音六:29)



信心與自信(約翰福音六:29)

  什麼是信心?在聖經裡有一個定義「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也就是說,真正有信心的人,是因所信的對象產生信心和力量,不被眼前環境左右。然而我們社會裡所認為的是,自信就是要靠自己。事實上,信心與自信都能使人鎮定和強大,但兩者不是一回事,信心是來自上帝,依靠上帝;自信是來自自己,依靠自己。人的自己並不可靠,人的身體不可靠,人的意志也不可靠;外在的體力不可靠,內裏的判斷力也不可靠。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樣樣事都依靠自己,相信自己。許多事需要靠人,相信人。求學問要相信老師,有疾病要相信醫師,買藥要相信藥劑師,捉賊要相信警察,開一桌酒席要相信廚師,報稅要相信會計師,上法庭要相信律師;大事小事,都要相信別人,一個單相信自己的人,在這個社會中是無法生存的。

  人的信心是很脆弱的,假設在哈爾濱的初冬,我站在一個已結冰的湖邊,湖面上的冰很薄,但我充滿信心,開始走在湖面上。不幸的是,即使我有堅強的信心,我還是掉入冰冷的湖水中。不管我有多大的信心,只要湖面的冰是薄薄的,我還是會跌入水中,因為這薄薄的冰層不可靠。

    假設又過了幾個月,進入嚴冬了,湖面已結成厚厚的冰,我又站在湖邊。由於上回的經驗,我變得小心翼翼了,我不確定這個冰層是否可以承擔我的體重。雖然和初冬時的我比較,這時候的我顯得「缺乏信心」,但當我戰戰兢兢的向前走,每走一步,信心就加增一些。幾個月前和幾個月後的信心有什麼差別呢?你的信心無法改變任何的事實

  信心的對象的確很重要。慕迪 (D. L. Moody) 說過:「以前我常求上帝給我信心,有一天我讀到聖經《羅馬書》第十章17節說:『可見信心是從所聽的道來的,所聽的道是藉著基督的話來的。』於是我開始讀聖經,而我的信心也從此不間斷地加增。」

  除此之外追求信心的過程,往往需要先破碎自信,承認自己的軟弱和有限,相信唯有信仰,才能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事,學會放下,並懂得釋放。

    信心使人謙卑,越有信心越自知自己渺小,自信卻使人狂傲,越有自信越自我膨脹。信心在人的失敗後越發成熟,自信在失敗中就會喪失殆盡。信心令人走義路,自信令人走邪路(自信過頭了)。大衛王是信心之人,希特勒是自信之人。

    許多極度自信的人,其實是落到過分自負的毛病裏,甚至孤芳自賞,目中無人,只有自己。一個太自信的人,被困縛在自己裏面,很難從自我裏面被釋放出來。嚴格來說,不能肯定別人的人,根本是一種不能肯定自己的表現。

    聖經所講的信心,不是相信自己,乃是相信神,就是那位創造萬有,主宰一切,賜生命氣息的神。神是信心的源頭,又是信心的創始、成終者。聖經所說的信心,不是相信受造之物,乃是相信造物之主。這樣的信心,是寶貴,是火焰一般的試煉所不能動搖的。因為這個信心,相信的不是別的,乃是神,是可靠的神。

    林書豪說:「這些年在職場我發現,當我只追求成敗時,在得與失之間,有的盡是壓力和空虛。但自從我找到人生中的信仰,我相信自己被放在如此的一個位置,必有一個更高的目的,要我的存在對他人有益。我開始看到身邊人的需要,我的領導漸漸成就我的團隊,幫助他們發揮潛力。如今,問自己這些年最有成就感的事,或許就是建立一個互信、互愛又認真負責的團隊文化,願意為團隊改變、為彼此而戰。」

   人的自信是很脆弱的,假設在哈爾濱的初冬,我站在一個已結冰的湖邊,湖面上的冰很薄,但我充滿信心,開始走在湖面上。不幸的是,即使我有堅強的信心,我還是掉入冰冷的湖水中。不管我有多大的信心,只要湖面的冰是薄薄的,我還是會跌入水中,因為這薄薄的冰層不可靠。

    假設又過了幾個月,進入嚴冬了,湖面已結成厚厚的冰,我又站在湖邊。由於上回的經驗,我變得小心翼翼了,我不確定這個冰層是否可以承擔我的體重。雖然和初冬時的我比較,這時候的我顯得「缺乏信心」,但當我戰戰兢兢的向前走,每走一步,信心就加增一些。最終我會平安地走過這湖面。幾個月前和幾個月後的我有什麼差別呢?就是信心的對象改變了。

  信心是越操練越深層。打個比方,若有個人很害怕飛行,他買了飛行保險,還沒起飛就已經扣好安全帶,仔細聆聽機上服務人員的緊急狀況指示。他對這架飛機好像沒什麼信心。然而,當飛機不斷往前飛時,這位乘客開始改變了,他開始揭開安全帶享用午餐,接著就和旁邊的乘客有說有笑。為何他有這種改變呢?難道36000英呎的高空含有更多信心嗎?當然不是的,而是因為當他越瞭解他信心的對象(這架飛機),他就越可以信靠它。

    慕迪 (D. L. Moody) 說過:「以前我常求上帝給我信心,有一天我讀到聖經《羅馬書》第十章17節說:『可見信心是從所聽的道來的,所聽的道是藉著基督的話來的。』於是我開始讀聖經,而我的信心也從此不間斷地加增。」

一個強調自信,不知自卑的基督徒,是錯誤的基督徒!因為,這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東西、不知道自己什麼都不是、不知道自己只是蟲、是萬惡不赦的爛人、是活該下地獄的該死者。

基督徒若沒有基督拯救,就什麼都不是!

 基督徒若沒有『罪----十字架----因信稱義』的基本信仰,就是假基督徒!

 基督徒的起點,是出於自我否定、自卑、徹底承認自己是罪人、深感自己不配,然後唯獨倚靠基督。

   相反的,一個只停留在自卑,而不努力積極進取的基督徒,一樣是錯誤的基督徒!

   因為,上帝從來就不是要基督徒整天只需留在房間懺悔認罪,然後凡事都不用去幹,就以為這叫虔誠的!跪下禱告,然後呢?就要勇敢去殺敵!去做事!去盡本分了啦!天天關在房間讀經禱告,不料理家務、不照顧丈夫兒女的妻子,就是爛妻子、爛基督徒!因為,那不過是停留在虛假自我感覺中的基督徒,而不是真正活出信仰、道在人間的基督徒。

     真正的基督徒,是從強烈的自卑中開始出發,倚靠上帝力量、緊緊跟隨真理,然後非常勇敢、非常努力去盡自己應盡的本分,並且敢對一切錯誤學問,不管講的人頭銜有多高,都不會被嚇倒,而是有自信知道自己走在正確的路上,因為已經用聖經檢驗過,確認聖經就是這樣教的。

  基督徒正確的思想流程順序是這樣的:

 1. 自卑----------我什麼都不會、我什麼都不是、我一無所有、我一無可誇。

 2. 唯靠主恩典------我唯獨只能倚靠上帝,也唯獨只能倚靠恩典。

 3. 勇敢、努力------靠著主的力量,我什麼都能做,我什麼都不怕。

 4. 自信-------站在上帝真理上,靠主的力量,我有自信能面對世界一切世俗錯誤的學問、文化,毫無畏懼。(勝不驕,敗不餒)

    基督徒不要效法這世界錯誤的自信觀,而是要回到聖經來,從自卑、自我否定、捨己出發,然後靠主大能,勇敢向前,努力盡本分。上帝必會加添我們力量,必會賜福眷顧我們,也必會訓練我們成為精兵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