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內在生命操練



內在生命操練

    「心地純潔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看見上帝!」(馬太福音五:8)

 

「有個老人住在殿中,魔鬼來對他說:離開這裏,這地方屬於我們。老人說:沒有一個地方屬於你們。然後魔鬼抓住這個老人,把他往門外拖,老人抓住門框,大叫道:耶穌救我!魔鬼立刻逃跑,然後老人開始哭泣,主問他:你為什麼哭呢?老人說:魔鬼竟然膽敢抓住一個人而且這樣對待他。主說:那是因為你不儆醒,只要你一轉向我,你就發現我一直與你同在。」

我們在讀聖經時,怎樣才能知道是神在向我們說話呢?

我們可從以下七種情況中知道神是否在向我們說話,並可以肯定:

一、當我們讀到某章某節時,心中特別有所感觸。那些字句好像顯得特別大而凸出,這種感觸往往是聖靈的感動。這時不妨在所讀經文上稍作逗留,並用心來仰望主,看看是否還有進一步或更深的感受。這是一種很好的屬靈操練。這樣做也是給聖靈有更多機會向我們說話。即便是一點輕微的感動,都不要輕易讓它過去,因為神現今說話的聲音,許多時候不是像舊約時代,在西乃山上有火焰、雷轟、地震,而是我們心靈深處所能聽到的“聖靈微小的聲音(輕微的感動或潛意識)。”

希伯來書 5:2 「大祭司自己在許多地方是軟弱的,因此他能夠溫和地對待那些無知和犯錯誤的人。」

二、有時候,當我們讀到某段經文時,會感動得流下眼淚,甚至情不自禁地大聲哭泣,因為那些話句句摸到你的心,好像都是對你說的。這時你可以肯定這是聖靈在向你說話。這不是情緒或心理作用,乃是神親自臨到你。這是一個非常神聖的時刻,你要特別珍惜寶貴,並要盡量享受神的同在,停留在他面前的時間越長越好。你若這樣領受,那些感動你的經文(即神的話),就要成為你的生命和力量。

祂應許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

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四一章10節)

三、有時候,在我們讀經時,當時並無任何感動,事後卻有一兩句話浮現在腦海裡,叫你一再想起它:或是神籍著別人使你想起當天所讀過的那句話,這種情形往往也是神在向你說話。你要留意,並要順服。按照聖經的原則,兩個人或兩次就是見證——印證此事乃出於神。許多所謂巧合的事,往往都是神的安排和美意在其中。

「朋友加的傷痕,出于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箴言廿七章6節)

四、有時候,當你正在路上,或正在做事時,心裡突而來了一節經文,這時你要特別留意,這不是空穴來風,因為神亦常這樣向我們說話。你若不知道這節經文在何處,先不要急著去找它,只要記在心裡,並相信,這是神向你所說的話。若是神吩咐你什麼,你就要照著去行,如此神就會祝福你,並常向你說話。

(以斯帖記4:14)「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至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以弗所書 5:31,33  聖經上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 ...丈夫必須愛妻子,像愛自己一樣...

五、有時候,當我們在默想一段或一節經文時,以前讀過多遍不明白,但是現在突然茅塞頓開,有所領悟,這乃是聖靈將這句話為我們解開了,使我們能領會神的話。這是聖靈親自所教導的,神也常以這種方式向人說話。

「回答柔和,使怒氣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十五章1節)

「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廿五章15節)

六、有時候,當我們讀到或聽到一句聖經的話時,心裡的疑問解決了,重擔脫落了,憂愁變為喜樂,灰心變為鼓舞,軟弱變為剛強,甚至身體或心靈的毛病得了醫治。這時我們可以肯定是聖靈向我們說了話。這也是神親自觸摸了我們。

...上帝的計畫是藉著信心才能了解的 (提摩太前書一:4)

歌羅西書 2:6 「既然你們接受基督耶穌為主,你們的行為必須以祂為中心」

以弗所書 6:9 所以,我們行善,不可喪志;我們若不灰心,時候到了就有收成。

七、神常在聚會中向人說話;他多半藉著他所恩膏的僕人和使女向人說話。每次當你聽到時,要留心聽,你覺得有的話時針對你而說的(尤其是來自敬畏神或不認識你的講員),而且那些話也都是聖經上的話,那你就可以肯定這是神在向你說話。如果講道的人對你早有成見,他又常在血氣肉體中說話行事,也許你可以不予理會。即便如此,你也要注意神要你學習什麼功課。但另一方面,如果你對講道的人懷有成見,那就需要特別小心,以免把神的話當作是人的話來聽,那就大錯特錯。如此你自己的靈命將遭受無可彌補的損失!我們要常常學習,如何能透過人的聲音,去聽到神的聲音,因為我們太容易受人的影響。

帖撒羅尼迦前書5:20 "不要輕視信息的傳講。"

約書亞記17:17-18  約書亞對以法蓮和西瑪拿西支族的人說:「你們的人口的確很多,也很強大,不應該只擁有一份土地。那山區要歸你們,雖然是森林,你們去砍伐,擁有整個地區。迦南人縱然擁有鐵車,勢力強大,你們也能把他們趕出去。」

修道士摩西說:「要承認自己的過錯,但不要注意別人是好是壞,心中不要對人存有任何不好的思想,不要加害於人,不要嘲笑那些作惡的人,不要信靠那些加害鄰舍的人,不要與任何人作對,不要讓討厭的感覺盤踞你的心。」這是單獨與神同在的人內在的操練。

內在生活的真諦

一. 什麼是「內在生活」?

1. 枝子連於葡萄樹的生活

約翰福音154「你們要常跟我連結,我就常跟你們連結。要是不跟我連結,你們就不能結出果實,正像枝子不跟葡萄樹連接就不能結果實一樣。」

2. 栽在溪水旁的生活

詩篇13 「他像移植溪水邊的果樹,按季節結果子,葉子也不凋零。他所做的事樣樣順利!」

一個常思想神的律法的人,他也一定被神的律法、神的思想所調整,所光照, 而且有力量去做,也被神的話所約束。內在生活就是一直的住在祂的裡面,一直與祂同在,就是在生活各方面,一直結出果子來。

 

羅炳森師母的《等候神》單張:「倘若我們多多注視耶穌,而少注視我們自己、我們的朋友、臨到我們的試煉、我們的失敗、生活狀況、世界、肉體、魔鬼,我們會越來越多的反映祂的形像,並且我們的冷酷、不潔、脾氣、自私會消逝,而代之以親切、純潔、溫柔、仁愛,變得榮上加榮,越來越像祂。」

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基督就是一切,基督貫徹一切。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作他的子民。所以,你們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有糾紛的時候要互相寬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歌羅西書311-14)

• 原文:惟有基督祂是一切又住在一切之內,得著祂就得著一切。

• 你要智慧嗎?要能力嗎?愛嗎?……,你要的一切都在基督裡。

• 我們需要竭力地付上一切代價,來得著「祂的同在」;得著了「祂的同在」就得著了一切。

• 祂住在一切之內,你不管在做什麼,你都可以在那裏找到祂。

 

 所以當主的愛要做更深的工作在你我身上的時候,祂要叫我們更多謙卑下來,祂會允許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大大小小的試煉、攪擾及責難,因這些烏煙瘴氣的影響而感情翻騰時,渣滓就逐漸顯明出來,此刻就是我們需要被神的愛更新、煉淨及拯救的時候。

 蓋恩夫人說:「愛神的人到處遇見神。」

   加拉太書522-23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這個品質基督徒怎麼可以得到呢?是要通過生活的磨練,試煉讓我們培育聖靈的果實,那是當我們在基督裡面成為新造時就放在我們裡面的(哥林多後書517節)。

 慕安得烈講到「謙卑」時說:「謙卑就是心中完全安靜、永不被刺激、永不被激動、永不被攪擾、永不覺得沮喪、不期望從別人得著什麼。不管別人如何待我,我都不覺得驚奇;別人反對我,我也毫不在意;當無人稱讚我或被別人非難輕視時,我仍滿有安息。當我四面楚歌,困難重重時,我在主裡面有一個有福的居所,我可以關上門,在暗中向父屈膝禱告,滿了平安,彷彿在深海的隱密處,不為周遭一切難處所搖動,這就是真正的謙卑。」

詩歌的故事:煉我愈精

「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你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你許可的創傷?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

詩歌的歌詞,是1930-1970年間,影響中國基督徒至鉅的倪柝聲寫的。他原籍福州,廣東汕頭出生後在福州長大。十七歲時成為基督徒,追隨英國傳教士和受恩(Margaret E. Barber, 1866-1930)多年。和教士是位詩人,寫了很多聖詩,倪弟兄羡慕她的才華,背了一千多首唐詩後,隨即寫了三十多首詩,很得意地拿給和教士看,和教士只說:「你還是拿回去,免得有一日為此汗顏。」事隔多年他才領悟到,必須有聖靈的感動,才能寫出感人的詩篇。

壯年後的倪柝聲,在文化大革命中遭逢生命最痛苦最煎熬的試煉。他因為拒絕否認基督信仰,而被判入獄廿年,在獄中受到非人待遇,痛苦的行刑與煎熬,他在獄中經歷神的同在,信仰生命從熬煉中轉換一新。他後半期的代表作品《煉我愈精》,就是說明他的生命經過熬煉後,如同「橄欖壓渣成油,葡萄入醡成酒」。他以詩歌表達基督徒的生命,應當背起十字架跟隨造物主,在各樣環境中拆毀舊的老我,建立栽植建造成為全新生命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