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如何面對你的軟弱(羅馬書8:26)



如何面對你的軟弱(羅馬書8:26)

  大多數關於領導力的現代書籍,不管是基督教的還是世俗的,都給出相同的建議:自信,永遠不要承認懼怕,掌控全局,沉着鎮靜,令人信服,永遠不要顯出自己的軟弱。但是耶穌的風格完全不同。耶穌沒有從一個有力量的位置上去帶領,而是從一個軟弱的位置上去帶領(洗腳),成為了一名僕人。

  實際上,每個人都有軟弱。我們的軟弱是多方面的。問題是你如何面對你的軟弱?儘管很多人在否認、辯護、為自己的軟弱找借口,但基督教領袖們可以接納它們,並祈求神來使用它們!當神通過軟弱的人工作,他的大能會更加清晰地顯明出來!

  上帝愛使用軟弱的人。所有人都有弱點。事實上,不論是在肉體、情感、心智或靈性上,你都有很多瑕疵和缺點。很多難以控制的客觀因素亦會使你變得軟弱乏力。例如經濟或人際關係的種種局限。至關重要的是你如何面對這一切。我們通常會否認自己的軟弱,為它們辯護、找藉口,將它們隱藏起來,有時甚至為此而心存怨忿。這樣只會阻礙上帝按照祂的心意來使用這些弱點。

  上帝從一個不同的角度來看你的軟弱。「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9)因此,祂的行事方式往往與我們所期望的相反。我們以為上帝只會用我們的長處,但祂亦會用我們的弱點來榮耀祂。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哥林多前書1:27)你的弱點並不是處於偶然。上帝刻意容許你的生命存在軟弱,為的是要藉著你去顯明祂的能力。上帝從來不會特別欣賞那些剛強或自足的人。事實上,祂喜歡親近那些承認自己軟弱的人。耶穌說:「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5:3)

  聖經記載了許多例子,說明上帝喜歡使用不完美的平凡人,去作不平凡的事,儘管他們有著種種的弱點。倘若上帝只使用完美無瑕的人,便什麼事也做不成了,因為沒有人是沒有瑕疵的。上帝會使用不完美的人,這是令我們每個人都振奮不已的事實。我們的軟弱——或保羅所說的“刺”——並不是罪、惡習、也不是你可以改變的性格瑕疵,比如饞醉或缺乏耐性等。軟弱是與生俱來、你所不能改變的缺憾。它可以是肉體上的限制,例如殘障、長期病患、體質虛弱或某種弱能;它可以是情感上的缺憾,例如精神創傷、傷痛往事、古怪性哥或某種遺傳傾向;它亦可以是天賦或智力的缺憾,並非所有人都是絕頂聰明和多才多藝的。

  當你想到你的缺憾時,可能會作出一個結論:“上帝絕對不會使用我。”但上帝卻絕不會被我們的缺憾所限制。事實上,他喜歡將祂的大能放在普通的器皿中。「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 神,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4:7)我們像一般的陶瓷一樣脆弱、有瑕疵和易碎。但只要我們願意讓上帝藉著我們的軟弱來作工,祂就會使用我們。我們若想被上帝使用,就必須效法保羅的榜樣。承認你的軟弱你要承認你的種種不完美。要停止假裝你擁有一切長處,誠實的面對自己。不要再否認或為自己找藉口,倒要用時間去找出個人的軟弱。你可以將這些軟弱祥列出來。

  保羅對一群崇拜偶像的群眾說:「諸君,為甚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 神。 」(使徒行傳14:15)倘若你希望上帝使用你,就必須認識上帝,也要認識自己。很多基督徒,特別是那些做領袖的,都忘記了:我們不過是人!倘若你要經歷一次危機,才能承認這點,上帝必會毫不猶疑地讓危機發生,因為祂愛你。滿足於你的軟弱保羅說:「如果我必須誇口,我寧願誇耀那些顯示我自己軟弱的事。」(哥林多後書 11:30)。這看起來似乎並不合理。我們想掙脫自己的軟弱,而不是因軟弱而滿足啊!

  然而,滿足乃是對上帝的美善表示信賴。信賴的人會如此說:“上帝啊!我相信你愛我,你知道什麼對我最好。”

保羅提出了幾個理由,叫我們要滿足於生俱來的軟弱。

第一,它們使我們倚靠上帝

  「他卻回答我:「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因此,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哥林多後書12:9)我們的軟弱也防止我們變得自大,提醒我們要常存謙卑。上帝時常在我們每個重大的強處之外,加上一個重大的弱點,藉此限制我們,是我們不致自我膨脹,限制成為一個監督,防止我們走得太遠,走在上帝的面前。

  當年基甸招募了32000人去攻打米甸人,上帝吩咐他將大軍人數削減至只有300人,形成1450的局面,因為他們要攻打為數135000的敵人。這似乎是為滅亡埋下炸彈,但上帝如此行,是要讓以色列人知道,是上帝的能力拯救他們,而不是靠他們自己的力量。我們的軟弱亦會激發信徒間的團契相交。剛強會生出獨立精神(“我不需要其他人”),但我們的缺憾卻顯出我們何等需要對方。當我們將軟弱的生命聯繫起來,便能織出一條粗壯有力的纜繩。赫拿說過一句妙語:“基督徒就像雪片一樣軟弱,可是,當他們黏在一起,卻能叫交通停頓。”

第二,擴張你的服事境界

  對我們大部分人來說,我們的軟弱能增加我們的同情心,也擴大我們事奉的空間。我們會更懂得憐憫人、更體恤別人的軟弱。上帝希望你在地上有基督樣式的事奉。那就是說,別人將會在你的創傷中得到醫治。你最偉大的生命信息和最有效果的事奉,是從由你那至深的痛苦中衍生出來的。最令你感到尷尬和羞恥,也是你最不願意去分享的事,就是上帝可以用來醫治別人的最有效工具。

  偉大的傳教士戴德生說:“所有屬神的偉人都是弱者。”摩西的軟弱是脾氣暴躁。他的脾氣使他殺了一名埃及人;上帝吩咐他向石頭說話,他卻敲打石頭;他又把刻有十誡的法板打碎。然而,上帝卻將他改變成“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基甸的弱點是自卑和缺乏安全感,但上帝卻改變他,是他成為“大能的勇士”。亞伯拉罕的弱點是恐懼。為了保護自己,他一再稱自己的妻子為妹妹,但上帝卻將他改變成“信心之父”。衝動且意志薄弱的彼得,變成了“磐石”;犯姦淫的大衛變成了“合主心意的人”;約翰是其中一位自大的“雷霆之子”,卻變成了“愛的使徒”。這名單可以一直開列下去。“若要訴說基甸、參孫、大衛、撒母耳,和所有先知的信心故事……他們由軟弱變成剛強。祂要把你的最大弱點拿出來,然後改變它。坦誠分享你的軟弱事奉始於接受自己的軟弱。你愈放下防衛、除下面具、分享你的掙扎,上帝愈能使用你去服侍人。

第三,造就肢體

  暴露自己的軟弱是冒險的行動。但向別人開放,能使我們舒緩壓力、釋除恐懼,是邁向自由的第一步。我們已經指出,上帝“賜恩典給謙卑的人”,不過很多人卻不明白何謂謙卑。謙卑並非小看自己,或否定自己的長處;而是誠實面對自己的軟弱。你愈誠實,就愈多得上帝的恩典,你也會從別人那裡得到恩典。承認自己軟弱,是一種討人喜歡的素質;我們很自然會被謙卑的人吸引。虛偽會將人推開,真誠卻吸引人來;承認軟弱,就是建立親密關係的途徑。這就是上帝不單要用你的強處,還要用你的弱點的原因。

  倘若所有人都只看見你的強處,他們便會洩氣地想:“唉!他當然勝任,我卻不可能做到。”然而,當他們看見你縱有弱點,上帝仍然用你,他們便得到鼓勵,心想:“也許上帝亦可以用我!”強處製造競爭,弱點卻帶來團結。你的生命帶了某個階段,你必須決定,你想要得到別人的羨慕,還是想影響別人。別人可以站得遠遠地去傾慕你,但你必須與人接近才能影響人;當你走近的時候,他們便可以看見你的瑕疵。你就是需要這個。領袖最重要的素質不是完美無瑕,而是真誠可靠。雅各一直想掌管自己的生命,他一生都擅於計算,但後來卻要逃避後果。在一個晚上,他與上帝摔跤,並對上帝說:“除非你祝福我,否則我不會放你走。”上帝說:“沒有問題。”繼而抓住雅各的大腿,令他的股骨脫臼。這行動是什麼意思呢?上帝觸摸雅各的強處(大腿肌肉是身體中最強的肌肉),將它變成軟弱。由那天開始,雅各便成了跛腳的人,他 ​​不能再逃跑了。這迫使他要倚靠上帝——不論他喜歡與否。倘若你想上帝祝福你、大大使用你,就必須願意終身跛腳行走,因為上帝喜歡用軟弱的人。

  當我肯承認自己的軟弱,上帝便能成就最大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