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專一跟隨主(創世記19:26)



專一跟隨主(創世記19:26)

專一,什麼叫專一呢就是說你有個優先次序,你會集中一個目標,集中你的心力,去做一些最重要的事情。保羅曾經在提摩太後書,當兵的人知道他的天職,第一件事情為國家爭戰,保護國家、保護人民,所以他不能讓別的事情來干擾他。所以他用精兵來提到,這個屬靈品格的第一項,想聖經中尤其保羅,很喜歡用運動員,或者用軍人作比方的,像穿上屬靈的全副軍裝,也是一個軍人的一個表示。那麼軍人,尤其是精兵,通常是要經過篩選,經過訓練的然後經過艱苦的訓練,才能夠得到一批勇士,同樣屬靈的方面也是如此,屬靈的品格第一件事情,專一。

專一的人,記得,你最主要的方向目標是什麼不要分心做別的事,所以我說過,專一跟清心的人,其實是一個銅板的兩面,什麼叫做清心的人清心的人他不會考慮太多清心的人他會堅定走在神的路上信靠神所以一個真正清心的人為什麼會看見神他會認識神一個每天都在用自己的方法做事情的人好像一生他就沒有辦法信靠神沒有辦法真正認識神

  歷史當中或者說聖經當中有一位人物就是迦勒迦勒這是跟約書亞兩個人被派去迦南地作探子然後當然看到的現象十二個人回來報的時候十個人說我們看到了巨人你知道他們去了希伯崙城希伯崙城裡面都是亞衲族的人亞衲族的人真的非常高的如果你不知道亞衲族的人多高的話你知不知道大衛打死誰歌利亞

  歌利亞就是亞衲人亞衲族的人歌利亞多高你知道姚明多高嗎他比姚明還高一個半頭八英尺 姚明不過是七英尺三吋四吋八英尺五連姚明都要抬頭仰望當然這種人絕種了可是一個歌利亞就讓以色列全國的軍隊嚇得人心惶惶

  希伯崙城是全部都如同歌利亞那種身高難怪這些探子去看的時候他說,「我看我們自己像蚱蜢他看我們也像蚱蜢」,我看我看姚明就像我就覺得我像蚱蜢他看我我也是像蚱蜢所以十個探子回來報說怎麼可能去進迦南地一個希伯崙城就別想進去了

 書亞跟迦勒沒看見嗎看見同樣的事情結論是相反的他說因為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銅牆鐵壁我也可以進去就算都是巨人歌利亞那種人我照樣可以勝。」

  可是大部分的以色列人聽從了那十個探子的壞消息於是他們就覺得不可能所以迦勒是一個有信心的人他是專一跟隨主的所以到最後當摩西經過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之後把以色列人帶到約但河邊準備過約但河進入迦南地的時候摩西就吩咐這一位迦勒他會得到他要得的就是希伯崙山地

 所以那時候後來迦勒八十五歲的時候他就跟約書亞說我那時的力量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當時說我說我們可以攻下希伯崙他們說不可能現在我八十五歲我就攻給你看於是那個城就成為他的城希伯崙所以四十歲他本來就說可以進去當時的人不相信四十五年後他八十五歲了進去了攻占那個城所以民數記十四章曾經提到了這位迦勒那麼耶和華神是怎麼說呢後來果然他們攻進了迦南地的時候約書亞就照神的吩咐也是照當時的這樣一個說法於是希伯崙山地就屬於迦勒和迦勒的子孫所擁有

 清心的人是專一的人這是基督精兵的第一要件你必須非常清楚你的人生的方向

  然而對於第一代如何專一跟隨主呢?當然就隨著我們所體驗的價值觀從何而來到底一個人的價值觀從何而來?影響我們最多的,包括下列因素:

a)我們的父母或家中最有權威的人:因我們自小受他們影響,他們的觀念,很多時候會根深蒂固的印在我們腦海中。

b)師長:特別是那些我們最欣賞最喜歡的師長,他們的價值觀亦會影響我們未來的生活取向。

c)朋友:人都怕離群、被遺棄,所以很自然地,我們的好朋友所追求的也成為我們所追求的。

d)大眾傳播:在這科技、資訊愈來愈發達的社會中,大眾傳播、最受歡迎的明星對人的價值觀影響舉足輕重。

e)信仰:在一個人信了主以後,神的話對真誠信主的人應該產生重整價值觀之作用。若一個人信主後價值觀一點兒沒有改變,則除非他一生下來所接受的價值觀已經是聖經的一套價值觀,否則他還未算真正悔改!

 

神對重整價值觀之要求:

價值觀的重整是每一位信徒必須的,事實上,神要求我們在信主之前便要立志,有願意的心重整我們的價值觀。然而,這種價值觀的改變卻非一朝一夕的事,乃是一個艱巨的過程,價值觀的重整仍是我們要繼續不斷學習的功課。

 a馬可福音一:15

  猶太人在亡國之痛的經歷中,切慕早日復國,渴慕彌賽亞早日降臨,叫他們可享受獨立、自由、受尊重、和睦幸福、太平之國度,主來世後第一篇公開信息就是針對他們這特別需要而宣佈的。「時候滿了」──猶太人等了五百多年的時間(敗於巴比倫後),現已經等夠了。「神的國到手了」(這是原文意思,意指神掌權之國度已告開始了),但人如何可以嘗到這國度的滋味?

「你們要悔改,信福音」

悔改( metanoia):即心思意念之改變,包括:

1)對罪的觀念:認同神對罪的看法,承認自己是無力自救的人。

2)對神、對主的觀念:相信主耶穌乃神的獨生子,是以無罪之身來世代替罪人死於十字架上,是唯一的救主。

3)對價值觀、人生觀、道德觀:一切以神的觀點及原則為準。

 b羅馬書十二:2

  神要我們不要傚法這個世界,卻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變成怎樣?變成一切合神的旨意,即符合他的原則,符合他的優先次序,符合他的價值觀、人生觀,符合他的道德標準等。

 c以弗所書四:20-24

  信了主的人不獨要在行為上有改變,脫去舊人的情慾及敗壞的事,並且他的心( nous=mind)亦要改變。明顯,這個「心」包括他一切的思想及觀念,就是包括他的價值觀在內。

 d腓立比書三:8

  保羅信主後明顯在價值觀上有改變,將以前看為寶貝的,現在卻視為有損,甚至視為糞土。

 e馬太福音六:24

  主教導我們若要真正從憂慮中得自由,我們的價值觀必須有所改變,從作錢的奴僕(視錢財為優先次序)的觀念轉變過來,以神為首位。

  俗語有云:「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到底我們怎樣才可以脫離錯誤的價值觀?從過去掙扎以致突破自己的過程中,以及無數弟兄姊妹的經歷中,我看到了一些原則:

1)認定世人的價值觀、錯誤的價值觀對人是遺害甚深的,經歷愈多,體驗愈深者便愈感到非要改變不可

2)認定神的價值觀能帶給我們豐盛快樂的人生,所以非要認識他的旨意不可。

3)認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多花時間與弟兄姊妹交通及查考神的話。

4)帶著使命感與價值觀錯誤者相處,分享自己的經歷及體驗,將主的價值觀介紹給他們,又解釋這些觀念如何幫助自己從痛苦、壓力及自卑感中脫離出來。

經歷愈多者,改變愈徹底者,肯定會愈快樂及愈能影響別人。

 

  她的丈夫羅得是個「義人」,即信神的人,可是她卻滅亡。她離安全之地不是很遠,而是在瑣珥的城門口。羅得一直以來都相信神,他會向神祈禱,也會敬拜神,可是,羅得的妻子卻始終袖手旁觀,沒有信主。羅得的妻子,她幾乎可以得救,但最終卻失喪了

 

【禱告】

  在禱告中為改變了的價值觀、糾正了的觀念向神獻上感恩及認罪,求主繼續糾正,幫助自己更加按真理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