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新年蒙恩(耶利米哀歌3:22-24)



新年蒙恩(耶利米哀歌3:22-24)

    農作的曆法,隱含著先民從觀察這世界所累積的智慧。他們發現這世界規律的運轉,萬物的生息隨著四季的變化而更迭起伏。人的生活也隨著一個又一個的農作週期的循環,週而復始,新而又新。先民從這樣的循環當中累積智慧,也以此成為生命更新進步的基礎與動力。

    當我們面對一個新的週期的開始,這也正是我們要去回顧與感恩的的時刻。正如同對大自然懷抱著敬畏之心的先民,無論過去的一年雨水是否充足、農作是否豐收,他們都認為那都是老天的賞賜,在新年的時候,以感恩的心懷,抱著新的希望來展望未來。同樣的道理,過去的一年,無論我們的人生是否順遂,其實都有上帝恩典的帶領。人生的路若是平坦,我們就讚美主的名;人生的路若是崎嶇難行,我們就懇求主與我們同行。以如此的態度來展望未來,我們必定得以力上加力。

     在耶利米的眼中,雖然以色列離棄神,神卻沒有丟棄他們。神的選民可以辜負祂,但祂的憐恤從不斷絕;反之,這些每早晨都是新的。因著神的憐恤、慈愛和恆久的愛,祂絕不放棄祂所揀選卻走岔的子民。

     我們也許以為,因著我們的失敗,我們是無望的。因此,我們來看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五節是有益的。...這些話是巴比倫人毀滅了耶路撒冷,焚燒了聖殿,並將許多人擄去以後寫的。照一些歷史的記載,耶利米哀歌是耶利米坐在小山上,俯視被毀的耶路撒冷城時所寫的。當然,以色列人必定覺得,神丟棄了他們,他們完了。一面,耶利米哀哭;另一面,他寫作。在他的寫作裏他能說,他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的慈愛。他能說,他們仍在那裏,神沒有丟棄他們。首領、申言者和祭司失敗了,但神的憐恤不斷絕,反而,這些每早晨都是新的。耶利米甚至能宣告,耶和華是他的分,他仰望祂,因祂必恩待那等候祂的。為甚麼在神裏面有盼望?因為神不失望。

     環境雖有茵蔯,每個早晨仍是新的:如果人生能夠再重來一遍…我想許多人有過這樣的想法。常聽到老人家為一事吵架,他們年輕時要購屋,老公看準當時較落後的十條通南京東路,老婆則堅持要買附近有較高級日式房子的一條通住屋,後來一條通不僅沒有比南京東路發達,且為打造市民大道住屋皆遭政府徵收,為此作老公常唸,如果當初…。我想很多人都會有此種想法,如果當時我作那決定…可能就發了…。但若是人認清過去的光景和缺失,以古鑑今,自我檢討反省,就能減少迷失和錯誤,歷練中愈顯出沉穩和智慧,就能帶來新的契機。

    茵蔯係菊科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長在水濱砂地,葉生白毛,梢上葉細如絲,夏秋著花,莖葉可入藥,又稱為「茵陳蒿」。瘦小的茵陳蒿很容易讓人忽略它的存在,但它所散發的強烈刺鼻味,聞過的人很難將它忘記。茵蔯是有毒的草木,所以有苦毒、負面之意。箴言五4「淫婦的口甜如蜜比油更滑,至終卻苦似茵蔯」,表示人與淫婦接觸,開始時似乎會嚐到甜頭,末了卻讓人陷入苦境。摩西擔心百姓偏離主,去事奉別國的神,在申廿九18摩西說道「怕你們中間有惡根生出苦菜和茵蔯來」。

     有茵蔯有苦膽,似乎沒有出路、心中憂慮煩悶!外在環境生活上的困苦和窘迫,容易導致心中的憂慮煩悶!有人父母失和帶來憂慮;有人環境亨通仍然憂慮;有人吃飽飯沒事作,杞人憂天;有人一直作,卻不信禱告的果效;這些常顯出靈裏的缺乏、有限和軟弱!但當人願意轉個念頭,轉個彎想想,心裏就有指望,就會生出盼望,柳暗花明又一村;有時出去走走、換個場景、喝杯咖啡,常會有新的想法進入腦海中。

     第三章的詩則是一個轉捩點。我們看見神的餘民,經過了主的管教,將自己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承認神是公義的;當他們再次想起神的信實、慈愛和憐憫時就看到了轉機。在20-21節,先知耶利米在絕望中瞥見曙光,「我們不致消滅,…不致斷絕。」出埃及記三十四6「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他心中燃起了新的希望。當人轉念之間想起神的信實和慈愛,每個早晨將是新的!

    聖經上所說的「新」︱並不是說必須新奇,乃是指永遠是新鮮的,是活的;神在我們的老問題上會有祂新的恩典,在我們新的難處和挑戰上也有祂新的恩典。每個早晨都是新的,每天早晨祂的愛在那裡等候我們,為我們預備好了,要供應我們。詩人說:「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三十5)人類「從有造有」,全能神卻是「從無造有」,且將有的變成更好的;祂使一把沙在高溫高壓下變成紅瑪瑙;祂使一把黏土在高溫高壓下變成金鋼鑽;耶穌在迦拿使水變成酒;祂使低賤的變成高貴的;使無價值的變成有價值的!祂能改變一切!在苦難中我們要學習心存忍耐,安靜等候,因為公義主、至高神,可以將災禍變為祝福。倚靠祂的人必然得福,必然經歷祂的慈愛憐憫與信實。

   路得記拿俄米離開家鄉到摩押地討生活,沒想到先生與孩子都死了,最後只帶著一個媳婦路得從摩押地返回她信仰的根源地老家伯利恆城,苦境中她轉向與主連結的地方,人生的際遇就在她回轉後,從苦境轉為祝福,媳婦路得後來成為近親波阿斯的太太,從他們生下的後代,有名的大衛就是波阿斯的曾孫。上帝的恩典臨到拿俄米,臨到這個外邦媳婦,因著她們轉回到上帝面前,而過程中她們學習忍耐等候。

   某個弟兄見證說:「我曾在工廠工作多年,因為德國總公司的政策,工廠面臨關廠半年前我已知此訊息,我就為此事禱告,我也不斷調整心態並自問-『如果有一天我失去廠長職位時,我還有什麼?』感謝神!我很清楚的知道我還有家人還有主,最重要的是,我與主的關係,這永遠不會失去的關係,有一天即便我有什麼變動,靠著主我還可以繼續往前走,在靜默等候、仰望倚靠中,我經歷到神是恩典的主、是奇妙的救主!那「等候」就好像是你去抓住粗繩,粗繩是用許多細線綁起來的,上帝要帶你走過去。在靜默等候中,持續地倚靠仰望主,神要帶你走過難關,要賜福你前面的道路。」

  「祢的誠實,極其廣大!」提摩太後書二章13節也說「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祂向自己守信。我們可能失去許多事,然而主仍然是我們的分,是我們的產業,我們是有盼望的。我們的盼望不是在於我們的環境,不是在於我們能見的事物中,我們的盼望乃是在耶穌基督裡面,那是我們永恆的盼望。以賽亞書四三章11節神說:「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以賽亞書四三章19節「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讓我們仰望等候主,祂要在我們中間行大事,作新事,願祂的聖名得著大榮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