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順服的生命(約翰福音6:38)



順服的生命(約翰福音6:38)

 上帝創造世界之後,祂把管理與維護世界的工作交待給人來執行,而人的工作就是順服神的命令。簡單的說:

1.  人被賦予一個管理花園的任務。(v.15)花園不能靠自己存在,必須要人用心來照顧與維護。人的任務是像一位牧羊人來照顧與保護羊群一般地來照顧花園。更進一步地說,這牧羊人要以自己的生命來保護受託付的羊群,如此的態度人要來照顧受託付照顧的花園。

2.  人在花園中被給予一個應許。(v.16)上帝說在花園中的果子都可以吃,這些果子已足夠提供給人容易的、喜樂的、完整發展的生命。這裡強調人可以自由去吃,包括生命之樹的果子。

3.  人在花園被給予一個禁止。(v.17)上帝在花園中栽種了一棵分別善惡的果子,這果子是會使人擁有分辨善與惡的能力,但吃了這果子,會使人死亡。這是一棵危險的樹,因為它會破壞上帝維持花園的秩序。這棵樹也誘惑人離開原本他們在園中的角色位置,意圖以不好的途徑來增強人的能力。簡單的說,這一棵樹能使人更有能力,像神一樣的能力;使人去追求突破人所有限制的範圍。但問題是,當人努力去追求這棵使人有分別善惡能力的果子之後,人與上帝的關係就立刻變質與扭曲了。

 上帝在創造故事中指示人,最重要的不只是不能去吃那一棵分別善惡的果子,而是要人來順服神的話,聽神的命令勝於獻祭。然而魔鬼最不希望基督徒凡事都能順服與聽命於上帝,魔鬼的任務清楚地展現在創世紀三章1~7節。

也許你會問,如果不吃善惡果怎麼能夠分辨善惡,答案當然就是在於常常與你親近(散步)詢問祂,得著從祂而來直接的答案。如果我們現在尋求主,親近祂,在祂身上找著答案。善惡果的果子,的成熟度實在不是我們人可以去摸著透徹的。

何謂「順服」?英文字surrender的意思是,將一些東西,交給別人。

  順服的生命就是將主所賜給你的生命,歸還給他;將所有操蹤、權利、能力、方向、一切言語行為,都全然捨棄;將你的生命,完全呈交在衪的手中,隨衪旨意而行。順服說來容易,要做到就困難多多了,但信靠順服也是豐盛生命的表現,主耶穌說:『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十五2)葡萄枝子任憑葡園主人修剪潔淨,完完全全地信靠主人,順服主人,它才能結果纍纍!

耶穌活出了順服的生命,衪說:「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638) 「我不求自己的榮耀。」(850主從來沒有憑自己做甚麼;除非父神指示衪,否則,衪不發一言,不舉一動,「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 ?因為我常作衪所喜悅的事。」(828-29)

耶穌完全順服父神,是我們的榜樣。

(1)『上帝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來十7)。清清楚楚地宣告他降生之目的。

(2)『我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父交給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作的事』(約五30 36)。作任何事先求問天父意思,天父交代我作的事,就是我要作的事啊!

(3)『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約八29)。天父要我作的事,我必全力去作,討他喜悅。不是一兩次,是常常。

(4)『「現在我心裏愁煩,我該說甚麼好呢?我該求父親救我脫離這時刻嗎?但我正是為此而來,要經歷這苦難的時刻。父親哪,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有聲音從天上下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約十二27~28)。碰到困難苦境,雖心裡憂愁,卻為了順服主旨,甘願承受。

(5)『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廿六39)。『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約十18)。是出乎自動地順服。自己意思放下,順服天父旨意,甚至需要捨命。聖經描寫祂甚是憂傷、幾乎要死,祂流下來的汗珠就好像血點滴在地上。

腓立比書中說主耶穌「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原來「順服」是一種生命中受磨練出來的一種決心,一種態度。

聖經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經過火煉的試驗,不要覺得奇怪,就是透過這一切的環境,讓我們能夠學習功課,從而愈來愈像主基督。上帝藉著各樣的環境熬煉我們、提升我們,箴言十七章3節「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上帝熬煉我們,為的是要把我們帶到完全的地步,好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上帝的榮美。

 希伯來書五章9節說:「既然上帝使他達到完全的地步,他就成為所有服從他的人永遠得救的根源。」,我們可以看見基督的榜樣,經由苦難,學習順服,進到完全。主耶穌斷氣以前,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祂成就了上帝的旨意。感謝主耶穌,為我們付上罪的代價,為你我死在十架上,正因為祂的順服,成全了救恩,成了我們永遠得救的根源,我們今天才能站在所站的恩典中,我們今天才能成為基督徒來服事上帝。

「順服」在聖經和基督徒的生命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詞,因為人不順服就會喪失了神的生命和祂的喜悅,所以惟有順服,人才能重享神的生命和得到祂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