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奧古斯丁的母親(路加福音2:34-35)



 奧古斯丁的母親(路加福音2:34-35)

  公元354年,奧古斯丁生於北非的塔加斯特城之柏柏爾人家庭。他是家中的長子,父親名叫伯特撒烏斯•赫糾拉斯不是基督徒,是羅馬的稅吏,是個懶惰、不積極的人,縱慾、對妻子不忠;但他的母親莫妮卡(Monica)比父親小25歲,卻是一位嚴謹慈愛的虔誠基督徒,無論丈夫如何荒唐暴躁,她照樣言語溫婉,不和丈夫抗爭,不起口角,總是默默禱告。後來感化了丈夫,在離世前不久皈信基督。

  奧古斯丁是基督教正統派神學體系的集大成者。在五至十一世紀裏,他的神學在西歐基督教會內居於最高權威。影響奧古斯丁信主得救的,有兩個人。一個就是他的媽媽,為他流淚禱告30年之久。另一個是當時偉大的教父安波羅修。安波羅修,是當時很出名的主教,學識非常淵博、講道條理分明、非常具說服力,奧古斯丁亦繼承安波羅修對洗禮的觀點,認為它是代表向罪死了,洗禮後決不能繼續活在罪中。也改變奧古斯丁對基督徒都是不學無術、迷信之流的觀念。

  奧古斯丁34歲回到非洲過修道生活。42歲任北非希坡(Hippo)主教。76歲離世。因對基督教有重要建樹,故被天主教會封為聖者,稱聖奧古斯丁。奧古斯丁的神學,強調上帝絕對的主權,和人類靈魂的軟弱,使人在救恩的事情上,完全地被動;神揀選人是白白的恩典(神恩獨作說 monergism);神以意志獨自運作,決定普世歷史和人類的救恩歷史;他從未否認人有自由意識,但是他整個思想體系都在否定「人的自由可以阻礙神的旨意」。神學上的貢獻:奧古斯丁是初代教會歷史中最偉大的教父。他的一生充滿傳奇。因其特殊的悔改經歷,使他對救恩論提出精闢的分析。他在三一論的教義上亦奠定重要的基礎;馬丁路德的因信稱義不只來自聖經,也來自奧古斯丁神學的啟發。他的神學成為後來基督教教義的基礎,影響整個東西方教會,尤其對西方教會最深。

  他的媽媽,從小就讓奧古斯丁受基督教教育。奧古斯丁天資聰穎過人,父母對他期望甚高;不過,父親是期望他能功成名顯,所以送他去加太基(Carthage)學習修辭學,是當時作律師和政治家的主要課程;母親卻熱切期望他作基督徒,因此,從小就教導他聖經,並恆切的為兒子禱告。

  奧古斯丁學業精進,看來前程如錦;但他愛享樂,放縱情慾,而更陷入了摩尼教的迷誤(摩尼教,又稱作牟尼教、明教,是一個源自古代波斯宗教祆教的宗教,為西元3世紀中葉波斯人摩尼(ܡܐܢܝ)所創立。這是一種將基督教與伊朗馬茲達(祆教或稱拜火教)教義混合而成的哲學體系。相信善惡二元論;醉心占星術,曾想以此為終生職業,後來卻證明這些星命家的話所以應驗是出於偶然,而不是出於推演星辰)。看到兒子離開他的期望越來越遠,真使作寡婦的莫尼加心碎。

  莫尼加卻不灰心;她為兒子代禱,禁食,徹夜不寐,流淚哀哭禱告。她哀求聖職人員去勸說她兒子。一位主教對她說:「時下那少年人的心還剛硬,但神的時候會來到。」她以為是推託之辭,繼續哀哭強要央求他去。主教似有些不耐煩的對她說:「婦人,去吧!母親為他流這麼多眼淚的兒子,絕不會滅亡。」

  因此,有一天,奧古斯丁在花園裡散步時,突然聽到隔壁有一群孩子在唱歌,歌詞說:「拿起來讀吧﹗」正好他手上有一本書,一翻開,視線落在聖經裡的一句話﹕「不可縱慾醉酒,不可邪淫放蕩,不可紛爭嫉妒。但是,你們要以主耶穌基督裝備自己;不要只顧滿足肉體的情慾!」(羅馬書十三章十三至十四節)驀然間,奧古斯丁想起了為他悲傷的母親,發現自己以前是多麼不孝啊!不禁淚水滂沱,他狂奔回去向母親悔改!這是奧古斯丁的重生。

  幾天後,他放棄了待遇優厚的米蘭國立修辭學教席,離開他年輕的未婚妻,決心走上十字架的道路,跟隨上帝。奧古斯丁到了米蘭,莫尼加也跟了去。在米蘭,她歡喜看到兒子悔改歸正,33歲時由安波羅修主教(St. Ambrosius)給他施洗。

  他的媽媽,一樣不知道他未來會那麼偉大、那麼有成就。她媽媽只是很單純的出於對自己孩子的愛,即使人家都不要他、放棄他了,她依然流淚為自己孩子的得救禱告,祈求上帝能讓她的兒子成為上帝小孩,如此而已。

  奧古斯丁說他自己的個性中,有很多他母親的影子,而且說話的方式也像她。她出生在一個基督教的家庭,受傳統非洲基督教的教導和訓練,過著純樸的生活,緊守安息日。她深深相信,良好的教育能使她兒子成為一個更好的基督徒。

  奧古斯丁的媽媽,並不是這種能言善道、學識淵博之人。她只是一個平凡的女性,沒甚麼學問、不會講道,但愛她的兒子,而且為她的孩子一直禱告。我親愛的姊妹們!請不要看輕自己!或許,您沒有甚麼學問;或許,您學識不淵博;或許,您不會講道;或許,您沒甚麼頭銜、大事業;可能,您只是一個安靜而默默無聲的家庭主婦,連教會也常會忘了您的存在。

  但是,我必須要講:請不要看輕自己!假使您有孩子,請認真照顧好自己孩子,請認真為自己孩子禱告。不管您的孩子,在別人眼中,是如何的不堪、行為是如何的不好,請不要停止為自己孩子禱告。

  我們不知道孩子的未來會如何,我們不能保證自己的孩子一定得救,但我們可以為孩子禱告。

  基因可以遺傳,信仰無法遺傳。但是,信仰可以影響,特別是一個敬虔的媽媽,她的信仰是會大大影響孩子的。

    在等船回非洲的途中,莫尼加染了病。享年僅五十六歲的莫妮卡,在臨終前對奧古斯丁說:「我兒,我此生已毫無留戀之處,我的願望都已滿足。過去之所以暫留此世,不過是希望你能成為基督徒。但上帝的恩典超越我所求,使你竟能輕視人世的娛樂,成為上帝的僕人。我還求什麼呢?」

  當莫妮卡交代後事時又說:「隨便把我葬在哪裡都好!我只要求一件事,就是以後不論在何方,你們在上帝臺前要記念我。」

  因此,當奧古斯丁失去母親時,他傷痛地哭喊:「喔!我的上帝,創造我們的上帝,我失去了慈母的撫卹,我的靈魂受了重創,似乎生命崩裂啊!」他也在日記中寫著:「啊!母親,妳賜給我雙重生命,在肉體方面,你生我在這可愛的世界;在靈魂方面,你將我生在榮光的天國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