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等候並倚靠神(詩篇40:1-3)



                 等候並倚靠神(詩篇40:1-3)

經文一開始就說:「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你們覺得「耐性等候」容不容易?在現今的社會,網路四通八達,在一切講求「快」、「迅速」的文化下,人們很不願意耐著性子等候;就拿網路來說,使用上網是非常普遍的,從早期撥接到寬頻再進到光纖的速度,可說是十萬八千里的差別,下載或傳輸圖片的速度由過去的二百秒到如今的一秒,已習慣使用光纖的網路用者,今天如果要他換回到撥接的速度,會覺得慢的真像老牛拖車!

  台大農業工程學系張文亮教授,他寫了一篇文章《牽著蝸牛去散步》-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每次只是挪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蝸牛用抱歉的眼光望著我。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踢牠。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真奇怪,為甚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甚麼?」天上一片安靜。「唉!上帝也許去抓蝸牛了!」好吧!鬆手吧!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甚麼? 任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我感到微風吹過,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以前怎麼沒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原來神要他學習不急躁、學習耐性等候。

等候是需要有耐性的,有人因不能等待而壞了事,甚至自己想辦法出點子,有句成語-「揠苗助長」,「揠苗助長」讓我們知道,生命的長成是沒有速成的,是需要一步一步地成長,屬靈的生命也是如此。大衛是這篇詩篇的作者,他在成長的歲月裏也學習耐性等候,大衛雖曾受先知撒母耳的膏立,他並沒有立刻就作王,過程中還因掃羅王的嫉妒,遭受多年的追殺,即使大衛有機會在洞穴裏殺掃羅,大衛也沒有殺他,以致掃羅說:「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平安無事的去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報你。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撒上24:19-20)

後來,大衛保護拿八的家產和羊群,卻受到粗魯的拿八羞辱,大衛拿刀、帶手下準備去殺他和一切的男丁,幸好被拿八的妻亞比該知道,她立刻帶餅、酒和羊肉等禮物,在途中勸阻了大衛一行人,大衛才沒有做出傻事,亞比該智慧地說了一段話:「你若不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至心裏不安,覺得良心有虧。」(撒上25:31a)大衛聽見氣消了,接受亞比該的禮物。大衛能作王,是因大衛多年仰望神、等候神,神曾教他耐性等候。

  舊約的約瑟被十個哥哥推下荒廢的坑洞,後來輾轉被賣入埃及,如果約瑟停留在埋怨裏,他的心靈就會一直留在坑洞裏,但約瑟順服神的旨意,在成長的歲月中,沒有哀聲嘆氣,仍舊積極面對、扮演好他人生中的每一個角色。神使用約瑟過去的經歷,來建立他後來的事奉,成為整個家族的幫助,也使埃及人度過荒年。約瑟在埃及生的兒子取名瑪拿西,就是「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另一個叫以法蓮,就是「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神讓曾被人丟進坑裏的約瑟在寄居的地方豐盛了起來。

  查爾斯·史丹利(Charles Stanley)牧師認為等候神需具有下列四種特質:

  信心。從人的立場上來看,神總是以不同於我們期待的方式來做事。但隨著我們信心的增長,就會發現,神的方法一點也不奇怪。神的道路和意念與我們是不同的。當我們跟隨神的旨意去生活,神的時候在我們的身上會變得更加有意義。

  謙卑。等候神的人,要明白自己對於神的需要。順服神需要以謙卑為基礎,人不能同時將自己的計劃放在神的面前,又完全的降服與神的。

  忍耐。你是否願意,在現在的位置上等待,直到得到神清楚的指引?等候神明確的旨意,並不意味著要離開,或是任憑周圍的環境變得一團糟。等候神是一項需要耐心的慎重的決定。

  勇氣。等候神的人需要勇氣,特別是在付諸行動的過程中遇到壓力的時候。如果我們不夠細心,很可能停止聽從神和他人的建議。一定要留心聽全能神的建議,這樣才不至於出錯。

  “與許多人所認為的正相反,等候神需要信心、謙卑、忍耐和勇氣。”史丹利牧師總結到,當人們開始依賴神並等候神時,生活的各個方面會漸漸變得井井有條。

  有一個十歲的孩子,他的祖母應許給他一本郵票簿。可是過了許久,她並沒有給他,也不再提起。這孩子也並不放在心上;可是,當他的同伴來看他的禮物時,他一件一件把收到的禮物拿出來給他們看了之後,總加上一句:『祖母給我一本郵票簿。』

他的母親聽他說了好幾次,很是希奇,所以特地叫他到面前,問他說:『喬琪,你並沒有從你祖母那裏得到一本郵票簿。你為甚麼常對你的同伴這樣說?』他臉上起了詫異之色,似乎希奇母親會發這樣一個問題,他回答說:『媽媽,祖母既應許了,這就等於我已經得著了。』我就不能再說甚麼,免得傷他的信心。一個月過去了,郵票簿仍是無著落。一天,他的母親要試試他的信心,就對他說:

『喬琪,我想祖母已經忘記了她的應許。』他很快,很堅持地說:『不,媽媽,她絕不會忘記的。』

母親望著那親愛的、深信的小臉,看見他現著很正經的樣子,好似要辯服我方纔所說的話一般。過了一回,他臉上現出了喜悅的光彩,對母親說道:『媽媽你想我好不好現在寫一封信去謝謝她的禮物呢?』母親說:『我不能替你決定;可是,你可以試一試。』幾分鐘之內,他已把寫信寫好寄出了,回來的時候,嘴裏還唱著歡樂的歌兒,證明他對他祖母的信任。

不久,回信來了。裏面寫著:『我所親愛的喬琪:我並沒有忘記我對你的應許一本郵票簿。我想照你合意的樣式去買,可是在本城買不到;所以我就到紐約城去函購。寄到了以後,一看,仍舊不對,所以我又到芝加哥去函購了。你所愛的祖母』

  他讀完了信,臉上帶著勝利的氣概,對他的母親說:『媽媽,我不是告訴過你麼?祖母既應許了,這就等於我已經得著了。』他的心裏,從來沒有疑惑過,這就是『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4:18a)他深信郵票簿一定會來的。他信他的祖母正在進行,不久信心就變成了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