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面對批評(箴言10:17)

面對批評(箴言10:17)


面對批評時的錯誤回應:

1.生氣:儘管是忍不住仍要試著忍住。

2.自我辯駁:聽不進任何的批評,別人說你一句你回他三句,結果別人說什麼,你也不清楚。

3.反擊:別人說你不好,你也說他不好,弄到大家面紅耳刺,看不出基督徒彼此相愛的見證。

4.沈默不語,完全不予理會:這樣的態度表示輕視對方,你說的話對我毫無價值。

5.擔心受怕:擔心會被否定,或有什麼後果。

6.板起臭臉:嘔在心裡。

為什麼會有這些反應?

1. 自我形象低落:認為自己一無是處;有些小孩成長於充滿批評的家庭,沒有讚美只有批評,所以學到的便是用批評來防禦。

2. 缺乏安全感:沒有自信,缺乏安全感,只知道怎麼做都會做不好,即便盡了全力也會受到批評,所以也不知道如何處理批評。

3. 追求完美:追求完美是一種捆綁,將自我標準設到最高。

4.自大驕傲:因為驕傲所以不能接受任何批評,自認別人沒有資格批評我。

在這裡我們可以先停下來回想自己為什麼不能接受批評,是不是因為自大驕傲或是沒有自信?有沒有剛才講的那些原因呢?不能接受批評會有什麼後果呢?不能接受批評會帶給你最大的虧損,也讓你失去成長的機會。

如何學習正確的批評呢?(來源可能是你的仇敵,但來源不是重點,重要是我們用甚麼態度回應)

1.用心仔細的聽:讓對方知道你重視他,因此願意認真聽他說的批評。

2. 正視對方的眼睛並保持安靜聽對方說完:無論如何都要將話聽完。

接著問自己一個問題:『這個批評是有根據的嗎?我真如他所說得的那樣嗎?』再問另一個問題:『神是否要對我說些什麼?』 然後你的反應是回答他:『謝謝你提醒我這個問題。』『我會思想你說的話。』如果你無法說出口,那表示你的驕傲已經超過和神的關係。

保羅在這裏提出的,每個人必須面對的三種批判。一個是別人對我們(或我們對別人)的批評;第二個是我們怎樣看自己?對自己的批判。第三個就是要面對上帝的批判。

第一:我們都須面對來自別人的批評。「我被你們,或任何人評斷,都認為是一件小事;我自己並不評斷自己。」(V.3)在面對人的批評,保羅說他把他認為是件小事。事實上,如果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真相,知道別人的批評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我們聽到批評就不會大驚小怪,感到難過。

有一個年輕人,常常會被人們的三言兩語給激怒,甚至忍不住大發雷霆,有一次,他又被氣得不得了,便跑去找一位長者訴苦。這位長者很有意思,他沒多說,只倒給了他一杯水,之後又倒一杓鹽巴下去,並要他嚐一口,他一喝,不禁叫了起來:「哎呀!好鹹啊!」長者沒有多說話,只是笑笑的又帶他來到一座湖畔,同樣的倒了一杓鹽巴到湖中,再從中撈起一小杯水,要他再嚐一口,並問他說:「這次會覺得鹹嗎?」那人回答:「不會啊。」長者接著說:「湖的胸襟大,所以雖被倒入同樣的鹽分,但很快就被稀釋了!年輕人吶!胸襟大一點,那些小事情就不會影響到你的生活。人,要做湖泊,不要做杯子。」

面對別人的批評,我們要有大的胸襟去面對,也可以用謙卑的態度去看待。雖然有時候別人的批評,有時根本是錯誤的,但也有許多時候是正確的。我們可以從別人的眼光中,看到自己的盲點。

第二,保羅說他「自己並不評斷自己。」(V.3)當我們聽到別人批評自己時,我們應該用謙卑的態度去審視,對方講的有沒有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機會點;但是,經常別人對我們的批評,也會使我們對自己失去信心,因為我們的思維已經被對方所影響,甚至認為自己就是對方所說的那個人。

保羅說:「惟有主才是審斷我的。」,上帝的審判是最後的審判,是最真實的批判。有兩個理由。

1.上帝知道每一個最真實的情況。祂知道一個人的隱秘。我們在黑暗處所做得祂都知道。

2.上帝知道我們一切的動機。「人看的是行為;上帝看的是人的內心。」。

保羅說當別人批評他時,他看為小事,他知道上帝是最後的審判者,上帝的審判是最真實的。所以我們應該對上帝有個警醒的心。雖然別人的批評是他與上帝的關係,我們無法控制。但是,從我們開始,我們就做一個不批評別人的人。審判是上帝的事,就交給上帝,我們基督徒所應該做的是,警醒地遵行上帝的命令,活出愛上帝和愛人的生活。特別是,我們要有一顆愛人靈魂的心,以禱告來代替我們的批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