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聖誕蒙恩(以賽亞書七:14)


聖誕蒙恩 from 苗栗加恩教會 on Vimeo.

聖誕慶祝活動(一) from 苗栗加恩教會 on Vimeo.


聖誕節慶祝活動(二) from 苗栗加恩教會 on Vimeo.

聖誕蒙恩(以賽亞書七:14)


據說在西元一千六百多年前,在芬蘭有一位名叫尼古拉斯的老先生,很愛幫助窮苦的人家,甚至還送給三位少女幾袋金子,讓她們免於被賣的命運。當尼古拉斯將一袋金子從窗戶投進其中一位少女的家中時,正好掉入掛在壁爐旁的長襪子裡,這也就是現在將聖誕禮物裝進聖誕襪的由來。到了一八二二年,有位芬蘭傳教士將這個故事傳到美國,從此聖誕老公公的風潮逐漸傳開。

弗洛倫斯‧南丁格爾從小就有一顆善良仁慈的心,17歲那年,她聽到上帝的呼召,那時她正在為貧苦的人代禱,突然聽見上帝對她說:「弗洛倫斯‧妳要照著心裡的感動向前走,不要疑惑,在前面有工作等著妳去作。」

以後在她的日記裡她寫:「成為護士是上帝對我的呼召,照顧病人是我天父的事業,這不是我的空想,乃是實在的託付……我以服事窮人為榮。」她一生強調要作醫護人員的,須有『呼召』calling與『信仰』,不然很難完成使命。當她把『要當護士』的意念告訴父母,立刻受到猛烈的反對,因為當日對『護士』看法,並不像今日這麼崇高,『護士』好像『清潔工』那樣卑賤,都是由老婦人在作的工作。父母無論如何不能讓尊貴的千金小姐去當『護士』!於是弗洛倫斯偷偷去圖書館或醫學研究機構借書在家自習『護理』方面的學科。

1850年瞞著父母,前往德國凱撒斯韋特(Kaiserswerth)接受三個月的護理訓練。1853年三月,發生克里米亞戰爭(Crimean War),俄國攻打土耳其,英國與法國聯合去救助土耳其,在黑海北部克里米半島衝突激烈,死傷很多。從軍記者報島慘狀,英軍傷兵無人照料,任其死滅。就在那時,弗洛倫斯‧南丁格爾(以下只稱『南丁格爾』)接到英國陸軍大臣Sidney Herbert的邀函,請她召集護士到前線救治傷兵,想不到父母也鼓勵她前往,替她募款;她向各教會召募護士,以後來了38位志願婦女,1854.11.4.到達前線,在Scutari野戰醫院拼命工作,除了醫護工作,也要負責洗衣、清掃的工作。南丁格爾白天忙碌,晚上又要作行政工作,一天睡不到三四個小時,夜以繼日不眠不休的奔忙,但她不忘每天半夜,還要提著燈籠(長型垂籠)到病房去探視病患,一房一房、一床一床的慰問探房,傷兵們一見燈光,就得到很大的安慰與鼓舞;當她遠去,在牆壁上所照長長的身影,有些傷兵將手摸那身影就感到欣喜。

不知不覺,大家異口同聲稱她為『提燈的天使』。她在克里米亞兩年之間,傷兵死亡率,從50%降到2%,1855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皇特地寫信到前線,慰問南丁格爾與護士們。1856夏天終於停戰,她們都光榮的回到英國。南丁格爾立刻在聖托瑪斯醫院著手設立護士養成學校,她用政府與民間所捐『南丁格爾基金』四萬四千英鎊,於1860年成立全球第一所『護士學校』,後改名為『南丁格爾護士學校』。據統計,經南丁格爾所訓練出來的護士有一千多名。她所寫《護理筆記》Notes On Nursing 成為護理訓練參考書。1883年(63歲)得到英女皇所頒功績勳章。

她曾有一位很好的男友Richard Moncton Milnes,因在前往克里米亞的前夕,作了一個了斷。以後聽說男友與別人結婚,仍會感到痛苦。在日記上寫著:「自從我拒絕他那天起,我無時無刻不在想他,沒有他的愛情,我的生活像是一片沙漠,但是在我得知他結婚的那一刻起,我知道婚姻不再是我的試探。」

1910.8.13.南丁格爾(90歲)如同睡覺平平安安的離開世界,安息主懷。她在離世前,留下遺言:「我死了,父母等著我,請把我埋在東威羅斯(East Wellow)靠近父母的身旁,只要兩個人送我就好」。政府本來要如同其他偉人要將她埋在西敏士,但尊重她的遺言,將她埋在東威羅斯。出殯那日,當然不只是兩個人,而是萬人空巷列隊送葬。

聖誕節是慶祝甚麼呢?慶祝有一個人為我們活,為我們死的故事!有許多人也繼承了耶穌的呼召,這是個感恩的季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