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牧人進入羊圈(約翰福音10:2-3a)

牧人進入羊圈(約翰福音10:2-3a)


在巴勒斯坦,一般村鎮上都有共用的羊圈,這些羊圈有堅固的門,只有看門的才有鑰匙。但是耶穌說的不是這種,他所指的是山丘旁較簡陋的羊圈,它只有簡單的圍牆,羊必須從一個洞口進出。牧人就睡在洞口,他就是門。賊和強盜若要偷羊,就必須爬圍牆進入。

前幾天靈修時讀到創世記31:38-40,雅各對拉班的咆嘯:「我在你家裏這二十年,你的綿羊或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的山羊,我一隻也沒吃過。被野獸撕裂的羊,我並沒有帶去給你看,來証明錯不在我,卻都由我自己賠償。無論白天黑夜,羊被偷了,你都要我賠償。我常常白天受盡炎日的煎熬,夜間受盡寒霜的侵襲,整夜不得好睡。」牧羊人不好作!

至於牧人和羊群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經文說的牧人按著名叫自己的羊,羊聽得出牧人的聲音絕對是真的。若是陌生人呼喚羊群,它們就會驚惶地逃竄。牧人身上攜帶一根短木竿,一端附有釘子,作為防備野獸和盜賊的武器。他還帶著一根杖,用它拉回走偏了的羊。牧人總是走在羊群的前面,絕對不像西部牛仔騎馬揮鞭趕牛的樣子。

 從創世開始,神一直為人的安息多費心力。祂啟示祂的心意,祂安排祂的定規,就是要叫人去享用祂的安息,使人恢復他們所失去的安息。我們注意安息日的意義,從記念神歇了一切造物之工,到增加了記念脫離埃及為奴之家的歷史,(參創二3;出二十11;申五15)。就可以很清楚知道神定安息日為聖日的目的。

神不是以安息日來限制人,神是以安息日來提醒人學會回到神的面前來享用神。若是安息日要成為定人罪的原因,那是因為犯安息日的人不信靠神,仍然要憑自己的所作來生活,來滿足自己,不肯接受神所賜的安息。在安息日撿柴、收取嗎哪是不信任神,不是安息日定人的罪,而是人的不信定了自己的罪。在安息日讓人享用神所賜的安息,正是神設立安息日的定意,這不能成為根據去定給人帶進安息的人的罪。

 「從門進去的,纔是牧人」(2)。這一點很明確,從正路進出的,纔會領羊走正路,把羊領到青草地上,領到可安歇的水邊。牧人「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3)。這說出了主是如何的愛護並關心屬祂的人,祂是一個一個的認識他們,叫出他們各人的名字,不會忘掉一個。主實在是認識誰是屬祂的人,祂把祂所有的心思都放在祂的羊身上。「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4)。這真是滿了恩情,又叫人多受安慰的情形。主就是這樣的看顧祂的羊,祂負起羊一切的責任,承擔起羊一切生活與起居的安排,祂作引導,祂又作供應。牧人是這樣的對待羊,叫羊享受安息,叫羊得著供應,神就如同牧羊人般的對待我們。

 「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都是強盜,……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這話說得再也清楚不過了,主是進入神國的門,只有經過祂才能進入神的國。有一件事要十分留心的,就是「羊的門」是單數的,也就是說,進入羊圈的門只有一個,再沒有別的門可以進到羊圈裏。主是唯一的門,此外再沒有別的門。主是唯一的門,從這門經過的,必然得救。從這門進出的,必定得著生命的餵養與供應。使徒行傳4:12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羊和牧人之間有一個秘密,那就是生命的共鳴,彼此裏面有響應。羊認得牧人的聲音,牧人也認識祂自己的羊,羊會跟著牧人,牧人也心繫在羊的身上。雖然有些羊在遇見牧人的時候,還沒有信祂,但是牧人對羊已經發生了吸引。就像那三十八年的病人,那生來是瞎眼的人,他們認得主的聲音,就跟從了主耶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