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所羅門王的爸爸(歷代志上28:20-21)

所羅門王的爸爸(歷代志上28:20-21)


歷代志上22:6-11「對所羅門說:我兒啊,我心裡本想為耶和華─我神的名建造殿宇,只是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即太平之意】。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他要作我的子;我要作他的父。他作以色列王;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兒啊,現今願耶和華與你同在,使你亨通,照他指著你說的話,建造耶和華─你神的殿。

聖殿--耶和華的居所,國家事務中心,百姓生活的中心,大衛因滿手沾血無資格建造,結果留給兒子所羅門建造,後稱所羅門的聖殿,所羅門建造聖殿是秉承大衛的遺志。大衛在世時,有心要為上帝建殿,卻被上帝所阻止,但應許他的兒子要完成這項工作。因此,大衛預備了許多材料(代上 22:1-4、29:1-9),要以色列眾首領和百姓幫助所羅門(代上 28:1-8、28:20-21),又指示所羅門所要蓋的聖殿各種東西的樣式如何(代上 28:11-19)。大衛雖然不能親眼見到聖殿的完成,但是他相信上帝的應許,也相信所羅門能夠完成這項聖工。

所羅門果然不負父王大衛的期望,在他作王的第四年二月初二日,開工建造聖殿。建殿的地點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是上帝向大衛顯現的地方,也是大衛所指定的地方(代下 3:1-2、代上 21:1-31)。一直到所羅門在位第十一年八月,殿和一切屬殿的才建造完成,總共花了七年多的功夫(王上 6: 37)。

建造聖殿十分重要。首先,聖殿會成為以色列人敬拜神的中心,能幫助百姓尋求和敬拜神。聖殿是他們敬拜的中心,建造聖殿就能團結以色列人。以色列有12支派,大衛30歲登位時,只作希伯崙的王,掃羅家和其他支派於七年後才歸服大衛。建造聖殿後,以色列民會一年三次上去稱頌神的名(參詩一二二4),有助他們國勢合一,除去再次分裂的危機。

有些君王晚年時只顧為自己預備陵墓,或為自己建立豐功偉績,期望名留千古。大衛不是為自己建造甚麼,乃是為神建造聖殿,也為以色列現在和將來的百姓的益處而建殿。我們在地上也不要為己而活,而是為神的榮耀,以及為這個社會,也為下一代的人而活,這是我們榮耀的使命。

「我為我神的殿已經盡力,預備金子作金器,銀子作銀器,銅作銅器,鐵作鐵器,木作木器,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漢白玉。且因我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代上廿九2-3, 5)

王儲備財產是為的政治變故或發生天然災害時使用的,對古代近東地區的王而言,這些是非常重要的資產,因此將這些財產獻給神,等於將自己和以色列王國的未來都交託給神。大衛晚年的人生很榮耀,他為神作榮耀的事。我們是否曾經問自己:到底自己為何生活,追求甚麼,有否參與神的工作?除了金錢的奉獻,我們還當獻上甚麼呢?我們打算怎麼過自己的人生呢?並將你的人生經驗傳給你的後代,使他們因為敬畏耶和華而省去很多的憂慮與慌亂。

「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代上廿九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