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你的信救了你

你的信救了你

『於是耶穌對他說:「起來,去吧!你的信心治好你了。」 (路加福音十七:19)

 

「痲瘋病人」有三方面的痛苦:

  第一,肉體上的痛苦。痲瘋病是絕症,能痊癒的機會很小,只有等候肉體的死亡。耶穌說:「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痲瘋的,但內中除了敘利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路四27)。新約時代的拉比認為:要使痲瘋病人得到潔淨,與使死人復活一樣困難,所以只有神才能治癒此病。

  第二,精神上的痛苦。猶太人認為聖潔是有地域性的,因此以色列地較外邦土地聖潔,耶路撒冷較以色列全地聖潔,城內較城外聖潔。因為痲瘋病是不潔淨的,所以舊約的律法規定,病人只能住在城外(利十三46)。當人接觸痲瘋病人後,將成為不潔淨。因此病人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當有人經過時,他們要遠離人們喊叫說:「不潔淨了!不潔淨了!」(利十三45;路十七12),這是提醒人們遠離他們,避免將不潔淨傳染給其他人。所以在地理上與社交上,痲瘋病人與一般人完全隔離,人們視他們為「活著的死人」。

  第三,靈性上的痛苦。痲瘋病人在禮儀上被視為不潔淨,因此不能進入聖殿獻祭,要與神完全隔離,沒有天國的盼望。在猶太人的觀念中,宗教上的潔淨與道德上的潔淨是一體的;所以在宗教禮儀上視痲瘋病是不潔淨的,在道德上病人也會被視為不潔淨,是犯罪而遭受神的懲罰(民十二10;王下五27)。他們被視為是罪人,所以常遭人歧視。

  新約時期的拉比,為了堅守舊約的律法,避免沾染污穢,會向痲瘋病人丟擲石塊,以防止他們接近。倘若街上有痲瘋病人,拉比是不會吃那條街上買回來的東西。只有至親的家人,才願意突破律法的界限,去接近不潔淨的病人。但耶穌卻動了「慈心」,將病人視為家屬,用手觸摸痲瘋病人,代表祂對病患的接納、包容及關愛;世人所離棄的,耶穌卻不離棄。舊約的律法是要保護人,避免人因接觸痲

瘋病人而成為不潔淨。但耶穌是神的兒子,祂是聖潔的,不需要被保護,祂已經超越舊約的律法。祂觸摸痲瘋病人,不但未被玷污而成為不潔淨,反倒使不潔淨的病人成為潔淨。當祂說一句話:「我肯,你潔淨了吧!」病人就立刻得到潔淨,這證明祂就是生命的主宰。

  雖然耶穌已經超越舊約的律法,使痲瘋病人得到潔淨,但祂仍舊吩咐病人要遵守下列的摩西律法。首先,應該由祭司到營外,察看大痲瘋是否潔淨。倘若祭司判定大痲瘋痊癒,要拿兩隻潔淨的活鳥,一隻宰殺在用瓦器盛的活水上,將血水在痊癒者身上灑七次,象徵疾病的痊癒;另一隻活鳥放在田野裡,象徵重獲自由(利十四1-7)。當痊癒者潔淨自己的身體後,可以進營,在自己的帳棚外居住七天,這象徵追求完全的聖潔(利十四8-9)。其次,是要獻祭,與神和好。要獻上贖愆祭、贖罪祭、燔祭和素祭,使他完全潔淨(利十四10-31)。一方面,他可以到會幕前敬拜神;一方面,他可以與家人團聚。

經文提到的這十個痲瘋病人就是這樣。他們都被迫與家人隔離,住在村莊外面一個一般人不到的地方,過著絕望的生活。這十個人裏面中至少有一個是撒瑪利亞人。在平常,這兩種人是互不往來的,因為猶太人瞧不起撒瑪利亞人,看他們為半個外邦人。但現在卻因同病相憐使他們住在一起,忘記了文化上的仇恨和阻隔,不得不生活在一起。

有一天,他們聽人說,有一位名叫耶穌的人能用神蹟來醫治這樣的病。「耶穌從山上下來,成群結隊的人跟他。有一個痲瘋病人來見他,向他下拜,說:「主啊,只要你肯,你能使我潔淨。」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他的痲瘋立刻消除,潔淨了。於是耶穌對他說:「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人,要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替你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大家證實你已經潔淨了。」(馬太福音8:1-4)這是根據利未記十四:1「上主把有關痳瘋病潔淨後的條例頒佈給摩西。病人被宣佈潔淨那一天,人要帶他到祭司那裏。」

他們非常激動,希望能有機會看見耶穌,獲得醫治。這天,耶穌終於來了,就遠遠地大聲呼叫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也許耶穌也會接受他們的呼求,伸手摸牠們,像祂醫治之前的痲瘋病人一樣。

但耶穌什麼都沒做。祂只是遠遠地,直截了當地告訴他們:「你們去,讓祭司檢查你們吧!」(路加福音十七:14a) 照當日猶太人的規矩,一個人是不是有痲瘋病,或一個人的痲瘋病是不是好了,都由祭司檢查並証明。

這十個長大痲瘋是什麼時候痊癒的呢?不是祭司檢查的時候,而是他們遵照主的話去行動的時候。聖經說:「他們去的時候已經潔淨了。」(路加福音17:14b)當他們聽見主說他們必須去見祭司,他們也許還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在他們開始行動之前,也沒有發現自己的病情有任何變化。但就在他們按照主的話去見祭司,就發現痲瘋病好了。這就是信心的能力。什麼是信心?我們若相信主的話,照主的話去作,即使不瞭解,即使沒有看見什麼,也會發出力量。神的應許加上人的順服才顯出了神蹟的真實。

「你的信救了你!」是耶穌醫治之後重要的一句話,這句話七次重複出現在福音書。其中三次是對血漏婦人說(太922,可534 848 ),二次是對瞎子說(可1052,路1842),一次是對回來歸榮耀與神的撒瑪利亞人說(路1719),一次是對被視為罪人的瑪利亞說(路750)。雖然瑪利亞並不需要耶穌醫治她的身體,但耶穌卻要醫治她的破碎心靈,重建她的尊嚴。

從病患牧關的經驗中我們發現不少的病患者,除了身體被疾病折磨傷害之外,心靈和自我形象亦破碎得難以修復。因此,醫治最大的困難和挑戰,遠遠超過了我們肉眼所見的疾病。血漏婦人、大麻瘋病人、瞎子,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處境,就是被視為不潔淨,不蒙神喜悅的人。在耶穌時代的猶太人社會,即使他們得了醫治,要抬起頭來生活,其實一點也不容易。何況他們經歷如此長期的疾病,自我形象和生活的信心,還有多少呢!

其實,耶穌醫治他們之後,最直接的應該是說:「神憐憫你了!」或者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我醫治你!」但耶穌既沒有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亦沒有強調是神的憐憫,反而是刻意的「提拔」這個求醫的人。祂當著眾人說:「你的信救了你!」這個宣告,不是宣揚神的憐憫,更不提及自己的作為,而是強調求醫者的信心。這樣的宣告,目的是甚麼呢!

耶穌不把功勞歸到自己身上,甚至淡化他是一個蒙憐憫的人,並且公開宣告他的蒙恩是因他的信心。這樣,一個被歧視的、心靈破碎的人,在耶穌眼中卻是一個對神有信心的人,並且因為信心而得到神憐憫(醫治)的人。在耶穌的宣告中,這個病人不是一個「可憐人」,而是一個「生命的勇士、信心的強者」。

一位善心人遇上一個乞丐向他討錢,他停下來看著那乞丐。然後對他說,你身上可有甚麼值錢的東西?乞丐說:先生,我怎會有值錢的東西呢!這位善心人說:那麼你可以採一些路旁的小花嗎?我幫你買。乞丐感到有點驚訝,定過神來立即說:當然可以。然後走往路旁,很快就帶回一束小花。這位善心人就給他50元,並且對他說:謝謝!你要記住,這是你勞力得來的。過了一段時間,善心人再經過這個地方,一個賣花的人走向他,對他說:先生,你記得我嗎?前一段時間,我是一個乞丐,但你卻向我買花。自從那一次之後,我發現原來我是可以工作的。如今我不再是一個乞丐,我是一個賣花的人。謝謝你!請你接受我送你一束花。

這故事說出了行善的原則,就是要建立那被憐憫的人,而不是使自己得光榮。耶穌雖然是一位大能的醫治者,但祂卻從不誇耀自己的能力。福音書刻意記下來的,是祂的慈心,是祂對病人的細心和關顧的心。當祂說「你的信心治好你了。」是一句鼓勵的話。

 

 

1.( 9:20-22, 和合修訂) 這時,有一個女人,患了經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 因為她心裏說:「我只要摸他的衣裳,就會痊癒。」 耶穌轉過來,看見她,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faith)救了你。」從那時起,這女人就痊癒了。

 

2.( 5:25-34, 和合修訂) 有一個女人,患了經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 在好多醫生手裏受了許多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反而更重了。 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夾在眾人中間,從後面來摸耶穌的衣裳, 因她想:「我只摸到他的衣裳,就會痊癒。」 於是她的流血立刻止住,她覺得身上的疾病好了。 耶穌頓時心裏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 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着你,還說『誰摸我』呢?」 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faith)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疾病痊癒了。」

 

3.( 8:43-48, 和合修訂) 有一個女人,患了經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在醫生手裏花盡了一生所有的,但沒有人能治好她。 她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經血立刻止住了。 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彼得說:「老師,眾人擁擁擠擠緊靠着你。」 耶穌說:「有人摸了我,因為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 那女人知道瞞不住了,就戰戰兢兢地俯伏在耶穌跟前,把摸他的緣故和怎樣立刻痊癒的事,當着眾人都說出來。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faith)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4.( 10:46-52, 和合修訂) 他們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離開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盲人,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 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了起來,說:「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 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着:「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吧!」 耶穌就站住,說:「叫他過來。」他們就叫那盲人,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在叫你啦。」 盲人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裏。 耶穌回答他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盲人對他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 耶穌對他說:「你去吧!你的信(faith)救了你。」盲人立刻看得見,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5.( 18:35-43, 和合修訂)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盲人坐在路旁討飯。 他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甚麼事。 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 他就呼叫說:「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 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叫:「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吧!」 耶穌就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他到了跟前,就問他: 「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他說:「主啊,我要能看見。」 耶穌對他說:「你看見吧!你的信(faith)救了你。」 那盲人立刻看得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給神。眾人看見這事,也都讚美神。



 

6.( 7:36-50, 和合修訂)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那法利賽人家裏去坐席。 那城裏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裏坐席,就拿着盛滿香膏的玉瓶, 站在耶穌背後,挨着他的腳哭,眼淚滴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 ... 於是他轉過來向着那女人,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滴濕了我的腳,又用頭髮擦乾。 你沒有親我,但這女人從我進來就不住地親我的腳。 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 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愛的多;而那少得赦免的,愛的就少。」 於是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罪都赦免了。」 同席的人心裏說:「這是甚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 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faith)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7.( 17:12-19, 和合修訂) 他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痲瘋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着, 高聲說:「耶穌,老師啊,可憐我們吧!」 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檢查。」他們正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其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給神, 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這人是撒瑪利亞人。 耶穌回答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 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給神嗎?」 於是他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faith)救了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