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夫妻吵架(馬太福音19:6)



夫妻吵架(馬太福音19:6)

  有一部電影叫My Fair Lady,中文叫「窈窕淑女」,不知大家記不記得?那裡面講到她有一次跟教授吵架,教授說:「你不像個淑女。」所以他們兩個合作要把這個女的變成個像ladylady。這個女的就說:「我在那個人的面前一直是淑女。」為什麼呢?她說:「因為他以淑女待我。」

  弟兄姊妹,你如果把你的妻子當作一個母老虎,她就真是一個母老虎,不騙你。有位牧師說:我從夏令會聽完那些信息回來以後,我發覺每一次我有機會我就給師母開門,每次有什麼就把她當作一個lady來對待後,我真的發覺我們彼此的關系有更大的改進了。所以我們要學著表現對對方的尊重與愛,尤其是在眾人前面。

1、鼓勵勝過批評

  有一些作姊妹的人,對自己的丈夫有一种恨鐵不成鋼的心懷,「你為什麼不多愛主一點」,「你看看人家某某怎麼樣」。姊妹們讓我告訴你,我還沒有看過一個弟兄,因為他的姊妹在後面這樣子的催促,「你為什麼不多愛主,你為什麼不這樣、不那樣」,他就變成一個很愛主的人。我還沒有看過。

  一個人會起來愛主,一個人會生命改變,一定是神的恩典臨到這個人。而且我實在告訴你,一個人會往好的方向發展,最大的動力不是因為別人嘮叨他,而是別人鼓勵他。

  弟兄姊妹,「鼓勵」在一個人生命中所能夠發揮的影響力,是大過你能想象的。好的妻子她懂得用話語來教導鼓勵指引她的丈夫只要一點點討她喜歡的事,她就一直跟講:「你真好,你這個作得真對。」今天很多姊妹就笨在這裡,弟兄作了一件對的事你不講,但他作了一件錯事呢,就講個不完。

  弟兄姊妹請你記得,負面的批評很少能夠改變一個人的。但是正面的鼓勵,對一個人的幫助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在夫妻彼此一定要從正面鼓勵對方,要有一個開放的交通。不論在哪方面,他哪點作得比較對的、討你喜歡的,你就要告訴他、鼓勵他,要跟他說:「你這樣作真對,真好,你真是讓我好開心,我真的好感激。」你越是鼓勵對方,越是這樣作,對方就會越往那個方向發展。

  

2、不要在氣頭上「講清楚」

  科學研究,一般而言妻子都是比較感性的,而丈夫則比較理性,但丈夫想用各種理由來說服妻子經常是說不通的,這叫「有理說不清」。有一個人說的真好,他說:「夫妻吵架沒有一個是贏家的。」所以弟兄姊妹你發現了沒有,如果我們從《雅歌》書去學,你發覺真是寶貝。

  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雅歌書沒有記載原因,所羅門回家的時候,他的愛侶不知道因什麼原因生他的氣,不開心了,把門給鎖起來,不讓他進來。所羅門說:「我的妹子啊,我請你起來啊,給我開門啦。」「我不給你開門,我不起來,不理你了。」(雅歌5:2-6)所羅門很有智慧,沒有跟她吵架。所羅門作了什麼事呢?所羅門就留下一份小禮物在那,然後他就乖乖的讓開等她氣消了。

  弟兄姊妹,這很重要。我們常常在氣頭上的時候,就非要跟對方講清楚不可。其實有的時候就認錯嘛,就讓一步嘛,學所羅門那樣,留下一個禮物在那,跟她講氣消了我們再談好了。這樣很多事情就好辦多了,是不是?我們真的需要求主幫助我們。

  更重要的是什麼呢?就是等到她冷靜下來以後想一想,後來就後悔了,氣也消了,她打開門卻沒看到他,最後找了半天才找到他。

  經過一夜冷靜的考慮之後,首先確定要拿出來上「架」的「案件」是否值得花工夫及時間來「吵」。根據非正式統計,吵架的原因90%都是芝麻小事,大都是因為一方或雙方說話語氣令對方感到不快,實在不值得大動肝火來「吵架」;夫妻鬧得因而反目,還自以為背負「十字架」更划不來。其餘10%才是真正值得吵的「架」子,又多半與處理金錢及教養孩子有關的議題。

    20061222日美國賓州大學一位時年已經56歲的經濟學教授羅拉法(Rafael Robb)博士和正在包紮聖誕禮物的妻子依連(Ellen)討論「妻子將帶十二歲女兒去旅行是否能在開學前回來」的小事發生爭吵,演變成大吵架,該教授一氣之下失控,用鈍器失手打死妻子,該教授後悔莫及,不但被賓大辭退,還吃謀殺官司,一生英名也完了。

 

3.聖經的教訓

     最近研究也顯示,吵架時只要夫妻有一方語氣溫和,妻子得心臟病的風險就會降低。在為期十年的研究期間,吵架時不說出心裡話的妻子,死亡的機率是每次都把感覺告訴丈夫的婦女的四倍。因此, 妻子要學習不要老是讓丈夫猜妳心裡想什麼或想要什麼。

  聖經是基督徒行事為人的準則,下列《以弗所書》中的一些經文,可做為處理夫妻間爭吵的依據。

第四章25節:「所以,你們不可再撒謊!每一個人必須向弟兄說誠實話,因為我們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 」

  夫妻間應誠實相對,連爭吵時也不例外。坦誠的完美境界,是《創世記》中的「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爭吵發生後,夫妻應各自冷靜下來,坦誠地檢討造成衝突的原因,是身體疲倦,情緒不快;彼此溝通不良;是管教子女、用錢方式不一;或是疏於靈修,靈性退步。如能積極尋求解決的方法,相信能減少下次的衝突。

  第四章26-27節:「你們若發脾氣,不可因這脾氣而犯罪;也不可生一整天的氣,不可讓魔鬼有機可乘。」

  有人生氣時,會壓抑怒氣,不與對方爭吵,但心中無法釋懷,積怨日益增加;有人容易暴怒,一生起氣來就如雷霆萬鈞般,大吵大鬧,嚴重傷害彼此的感情;也有人生氣時會冷戰,一連數天,甚至數週、數月不與配偶說話。

  聖經並未教導我們不可發怒,而是「不要輕易發怒」(箴十四29),不要持續的發怒;生氣時應更謹慎自己的行為,不給魔鬼留地步,不要犯罪。

  適度的短暫發怒,讓對方知道自己正在生氣,並明白生氣的原因,才是健康的吵架方式。

  第四章29節:「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只要說幫助人、造就人的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

  愛能遮掩過錯,請將彼此心溝打通(溝通)。但大部分的吵架是因為夫妻有一方或雙方說話沒有分寸,在氣頭上口不擇言所致。如果在氣頭上,趕快穿鞋穿衣奪門而出,在外面散步一下再回來,可以心平氣和說話。畢竟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十五1)。

  如果對方真的有錯,用溫言軟語來勸化比大聲責備有效果多了。有人說得好,夫妻對話有如打棒球,配偶講一句氣話,有如飛來一個壞球,你不必揮棒,不然連壞球都急忙揮棒,你很快就會被三振出局,成了吵架的犧牲品。

  第四章30節:「不要使上帝的聖靈憂傷;因為聖靈是上帝擁有了你們的印記,保證上帝釋放你們的日子就要來到。」

  吵架沒有贏家,雙方都是輸家。不論自認有錯或沒錯,應禱告先向神認罪,看到自己的驕傲、剛愎,常常自省,如此才能使神的聖靈不致擔憂。

  第四章31-32節:「你們要除掉一切怨恨、暴戾、忿怒。不要再喧擾或毀謗;不要再有任何的仇恨。 要親切仁慈相對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了你們一樣。」

  當配偶犯錯,我們無法接納與寬恕,心中充滿著怨恨,對方難受,自己也活在痛苦中。我們的軟弱、過錯,神都無條件地完全饒恕;對於最親密的配偶,我們更應有真切的愛與付出,能彼此饒恕,才可使家庭能更幸福美滿。

 

4.吵架的藝術:

  第一:不在大庭廣眾吵。吵架要有風度,若有其他人在場,臉皮一撕破就不好收拾。最好的方法是選個好地方,如公園,環境優美,兩個人可慢慢的吵,千萬別在大庭廣眾之下吵。

  第二:不在兒女面前吵。夫妻的恩愛,是兒女安全感的所在。夫妻常吵架,甚至離婚,往往使兒女對婚姻失去信心,不敢結婚。為了下一代兒女婚姻的幸福,不要在兒女面前吵架。

  第三:不要傷害對方的父母與親人。夫妻吵架是兩人的事,不要涉及批評對方的父母與親人,如「你的父母是最吝嗇……」,「你的妹妹最不會教導孩子……」等,這很不禮貌,且傷感情,應當尊重公婆、岳父母及親人,這是基督徒當盡的本分,也可以避免擴大事端。

  第四:不要以偏概全。吵架時講話常趨於武斷、主觀,將一個個案看成是整體,譬如常說:「你每次都是遲到。」這樣以偏概全,是不好的。

  第五:不要講不能改變的事實。身高、籍貫,是不能改變的事實,講了是白講,如「你長得那麼矮!」「我最討厭客家人!」但生氣時卻常口不擇言,言語愈苛毒愈好,愈能傷害對方愈盡興,結果句句刺中要害,造成婚姻的危機。

  第六:不以大聲取勝。以為大吼大叫,聲音愈響亮愈高亢,好像愈有道理,愈是理直愈是氣壯。其實要講理不需要大聲,理直氣宜和,千萬不要以大聲取勝。

  第七:君子動口不動手。即使知識分子有時在生氣時,也會動手打人,何況一般人。丈夫說:「妳再說一次,我就揍妳。」妻子如不踩煞車,不再說話,或離開現場,或許可以降溫,減少發生打人的事。反之,妻子如回答:「你敢,打啊!來打啊!」丈夫在氣頭上,一旦被火上加油,喪失理智,就真會出手打人。夫妻雙方都應節制,避免打人事件的發生。

  第八:絕口不談離婚。夫妻吵架時,不要動不動就說:「離婚」。聖經告訴我們,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太十九6)。既然已經結了婚,就得背起十字架,在你丈夫或妻子身上學習功課,也許會覺得很辛苦,如果能順服神的帶領,絕口不提離婚,到時候神會祝福你,使你升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