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認識自己(詩篇139:1)



認識自己(詩篇139:1)

人最大的軟弱,可能是「不認識自己」。打從人類的始祖說起,既然 神看所造的一切都甚好(創1:31),但為甚麼不准人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呢?因為當時始祖未夠成熟,必須與 神相交一段時間,建立足夠的「自制能力」,叫他們知善能行,知惡卻不行,才可以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如同保羅在羅馬書7:22-23所說:我的內心原喜愛上帝的法則,我的身體卻受另一個法則的驅使─這法則跟我內心所喜愛的法則交戰,使我不能脫離那束縛我的罪的法則;這法則在我身體裏作祟。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使我死亡的身體呢?

所有靈性障礙的主因都與「不認識自己」有關。以最愛主的三個門徒為例:當雅各和約翰看見撒瑪利亞城的人不肯接待主,他們二人竟然氣忿的對主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主耶穌立即責備他們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路9:54-55)意思是說,你們跟隨我這麼久了,怎麼心中仍然存有自私自大、殘酷殺人的報復念頭?

自認為「老大哥」的彼得也是如此,他在山上看見主耶穌變化形像,全身發光,又看見摩西和以利亞顯現,一同談論主耶穌將要在耶路撒冷去世的事,他竟然衝口而出的說:「那兩個人要離開耶穌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他實在不知道他在說些甚麼。)」經文後面立即評論「他實在不知道他在說些甚麼。!」(路9:33)因為沒想到「搭三座棚」的建議恰巧與耶穌將要「在耶路撒冷去世」他們在榮耀中顯現,跟耶穌談論他將在耶路撒冷以死來完成使命的事。(路加福音9:31)完全衝突!人在最興奮的時候常常會說出一些自己也不明白的話來!

在最後晚餐之時,主耶穌已經對門徒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彼得卻以一種貶低別人、抬高自己的可恥語氣對主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主卻提醒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太26:31-35)

  有一個年青的傳道人,到一位大佈道家家裡頭的時候說:「我還很小你很大,你是大牧師,你是大僕人,大佈道家,我還很小。」聽這一句話的時候,好像他很謙卑。但是佈道家心裡知道「這個人不對」。因為這個人講這句話的時候裡面有一個東西是邪惡的。不久以後犯姦淫,亂七八糟。

    有一個年青的傳道人,到一位大佈道家家裡頭的時候說:「我還很小你很大,你是大牧師,你是大僕人,大佈道家,我還很小。」聽這一句話的時候,好像他很謙卑。但是佈道家心裡知道「這個人不對」。因為這個人講這句話的時候裡面有一個東西是邪惡的。不久以後犯姦淫,亂七八糟。

  他要做大事,快快做大,開大佈道會,就租籃球場,幾千個人,叫歌星唱的.... 哇!還要拿票才能進去。他說:「我要請你和我一同主講佈道會,我們用大地方。」佈道家說:「我的時間還沒有到,我也不想參加你這個佈道會」。「我用歌星一來,馬上幾萬個人來聽,幾千個人來聽,我一講道他們就能夠看見我把上帝的道講出來。」佈道家說:「神的道不需要用歌星開路,我不願意用這些來襯托神的道」,因為那些人為什麼來,我不知道。聽道的時候要不要信,我也不知道,那這個攙雜的動機不能分明是神的榮耀或者人的作為,我不去。他很氣,他不喜歡,結果他跟歌星就變成亂搞了。以後就走了一條現在不知道到哪裡去,建立了一個教會,他以為一下子可以變成幾千人,做了幾百個人不能再長進了,結果自己失望就逃走,把羊群丟掉。

  那憑著自己講的,是想尋求自己的榮耀;但是那尋求差他來那位的榮耀的,才是真實無偽的。(約翰福音7:18)

思想耶穌在十架上所說的: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23:34)

保羅勸我們不要論斷別人,因為我們的論斷都是不準確的。保羅以自己為例,說:「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林前4:3-4)意思是說,不要以為自己最清楚自己的事,其實我連自己是怎樣的人也不自知;就以我的良心感覺而言,我直覺自己沒有錯,但是我的直覺很不可靠,可能我的潛意識,我的心底深處,仍然隱藏著許多錯失我卻不知道,所以我不能因此自定為義,必須等主回來,由祂來鑑察我內心深處才能判斷得準確。

  保羅說得很有智慧,人對自己認識尚且這麼膚淺,何來資格去論斷別人呢?當然主的判斷才最準確,但今天我們若要對自己判斷得準確,我們仍然可以來到 神的光照之下看自己。約翰這樣說:「 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我們若說是與 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中裡了。」(約壹1:5-8)約翰告訴我們的「秘訣」就是「赤露敞開地來到 神面前與 神相交;倘若被 神光照以致看見自己有罪的話,千萬不要『自欺』,說自己沒有罪,『誠實』和『常常親近 神』就是認識自己的大原則。」人若越親近 神,就必然越被 神光照;越被光照,就必然越認識自己。

  以賽亞看見耶和華的異象就立即想到自己是咀唇不潔的人,也住在咀唇不潔的人當中;彼得照主的話下網打到許多魚,因而想到主耶穌行這神蹟證明主耶穌就是 神,更進一步想到自己是罪人,要求主離開他。我們若深入認識主,天天親近至聖的主,怎可能會不認識自己不潔的本相呢?

  一般人在被人揭發自己的罪行之時,都會以最敏捷的行動,最不為人察覺的謊言和假證據來證明自己無辜;人在群眾當中,又會不甘落後的以各樣的驕傲、狂妄、自誇、忿怒、反駁、反指摘、辱罵……來掩飾自己的「自卑」。因此主耶穌要我們回轉像「小孩子」,又說「在天國裡面正是這樣的人」,因為小孩子不會掩飾自己,仍未有足夠智慧去假冒為善。

  「苦難」是很寶貴的,因為這是 神經常用來訓練我們,叫我們成熟的方法。正如保羅所說:「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致於差愧。」(羅5:3)這句話最寶貴的地方就是「知道」二字。因為我們在未受患難之前並不知道,受過患難之後就能真知道,才能在患難中「歡歡喜喜」。或問「知道些甚麼呢?」故然「知道 神的恩典」,同時也「知道自己竟然受得住患難,沒有在患難中犯罪埋怨 神,反而在患難中能生出忍耐、老練、盼望和不羞愧,因而歡歡喜喜」,這種經驗實在寶貴得難以形容,能這樣自知的人就是 神所重用的僕人了。 

   就算一般稱為「好的教會」也最少有三分之一的人未得救,因為根據會友名冊來看,冊上有一千名會友,但經常聚會的可能只有二三百人,如果追究那七八百人到那裡去了,可能發現有許多已經失落了,顯出是未得救的。

  深度認識自己很重要(害怕恐懼軟弱),但卻不要失之於偏。只認識自己可憎的一面,卻忘記自己蒙恩的一面,是不對的。保羅勸勉我們「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倒要謙恭自守,各人按照上帝所賜給他的信心來衡量自己。」(羅12:3)合和本說是「合乎中道」就是「不太高、不太低剛剛好,這個「剛剛好」叫做「合宜」。」認識自己你才能更深刻的認識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