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堅持到底 通向應允(箴言三:6)

堅持到底 通向應允(箴言三:6)


驕傲是對 神不耐煩,不肯等候祂,按照祂的時間與方法行事。

聖經裡最清楚的例証之一,就是掃羅王。掃羅在他治理以色列的初期裡,曾在吉甲犯此大罪。當時,先知撒母耳已膏掃羅為王。他們倆人曾經討論有關以色列和非利士之間的大戰役。撒母耳清楚說明,掃羅就是 神所召來攻破非利士人,好讓以色列能脫離他們的轄制。

當戰事臨近時,撒母耳吩咐掃羅要先等候他,才能上陣作戰。百姓都聚集在吉甲,尋求 神的指示;而撒母耳則會帶著 神明確的指示而回來。他吩咐掃羅說:「…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裡,指示你當行的事。」(撒上10:8)

簡言之,惟獨 神要掌控一切。所有與非利士人爭戰的策略都要從祂而來。撒母耳代表了 神的聲音;而且以色列會透過他,而領受既超自然,又帶著無上權能的指引。神要親自擬定以色列的戰略,且指示他們要如何打仗。

所以,掃羅要在吉甲等候撒母耳的話語。然而,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在迦巴攻擊了非利士人的防營,戰役便在他們所料的時間之前爆發了。那時,掃羅吹角,召集了百姓到吉甲去。然而,當掃羅在那裡等候時,他越發不耐煩,迫不及待。非利士人犯境了,但根據 神的命令,除非撒母耳帶來話語,指示以色列人作戰,否則,掃羅要按兵不動。

當時,以色列軍心大亂。他們是一組雜亂無章,手無寸鐵的小軍隊。他們只有斧子和一些農具;敵軍卻擁有六千馬兵,幾千輛馬車,並看似多如海邊的沙的兵士。當那備有兵器的非利士大軍臨近時,掃羅手下的人就驚慌起來。他們很快就各奔東西。

神曉得以色列的處境。撒母耳與掃羅討論過這場戰役,好預備他的心。無論敵軍如何人多勢眾,或威力強大,以色列民都要憑信心聚集,等候 神清晰的指示。這件事所關乎的,不僅是等候,乃是「等候直到…」 -- 直到話語臨到,直到從天得著指示。撒母耳清楚告訴過掃羅:「務要等候,直到我來到,且顯示你。」相反地,掃羅限制了 神行事的時間。他並沒有公然宣告,卻心中定下了時間。掃羅決定說,若到了某個時候,話語還沒有從上而來,他就會擅自作主來援救大局。

「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離開掃羅散去了。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裡來。」掃羅就獻上燔祭。」(撒上13:8-9)掃羅不耐煩,擅自作主,權充祭司獻祭了。他並不曉得撒母耳已近在咫尺。先知很快抵達了,且聞到掃羅獻祭,便對他怒火中燒。

撒母耳晚到了幾個小時,因為掃羅正在蒙受考驗。

這考驗是要試驗掃羅,看他會否倚靠 神。這是要顯明,若事情沒有如期進行,掃羅會否憑信心忍耐等候。事實上,神已安排一切。祂希望賜給掃羅這樣的一個見証:尤其在黑暗的困境中,他都會謙卑地倚靠祂。然而,掃羅卻在此失敗了。他眼見情況越發嚴峻,彷彿全然絕望。按照他自己的理性,事情已經太晚了,必須有所行動。

掃羅感到急不容緩,需要馬上採取行動。他被自己不耐煩的心勝過了。「信心上最困難的時刻,就是最後的半個小時。」最試煉人心的時期,總是在答案臨到,或 神施行拯救的前夕。那時,我們都會委靡不振,心裡發昏。忽然間,我們會大大蒙受試探,要擅自作主。這就會把我們陷入令人困惑的景況中,脫離 神的計劃。「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撒上13:10) 不到幾分鐘,神的指示就臨到了,掃羅卻無法等待。

神如此渴望能夠聽見掃羅說:「神信守承諾。我曉得祂必信實地對撒母耳說話。先知嘴唇所發出的話語,一句都沒有落空。如今,非利士大軍壓境,我也不會驚慌。神吩咐過我要等候祂的指示,我會這樣做。即或要死,我會至死倚靠 神。

親愛的兄姐,在新的一年,我們該如何回應神呢?

「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甚麼 神為等候祂的人行事。」(6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