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耶穌的降生(約翰福音一:18)

耶穌的降生(約翰福音一:18)


基督(Christ)是一個希臘字,從希伯來文的彌賽亞 (Messiah) 而來;彌賽亞是受膏者(the anointed one)的意思。在舊約時代,有三種負有特別責任的人,必須先受膏才能就任,即大祭司、先知和君王。所謂受膏,就是將膏油倒在頭上。公元前約600年以色列亡國之後,以色列人天天祈求上帝,也等候上帝差遣一位彌賽亞來拯救他們。因此對以色列人來說,所謂彌賽亞,或基督,就是拯救者。

客觀地說,耶穌根本比不上以上這些尊貴的人,因為祂只活了短短三十三年;工作了短短三年。祂沒有寫過一本書,沒有作過一張畫,沒有帶過一支軍隊,沒有組過一個政黨。但,有關耶穌的書比任何的書都多;以耶穌為題材的藝術品,比任何藝術品還多;而二千年來,跟隨祂的人,也比跟隨任何軍事或政治領袖多得多。基督,是上帝為人類所設立的拯救者。因此,保羅在這裏清楚地稱耶穌為基督:「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

沒有人願意被稱為罪人,更少人願意承認自己是罪人。但保羅坦率地指出「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 很多時候,我們不認識自己,是因我們缺少一面能清楚反映自己的鏡子。但感謝上帝,祂賜了我們一本聖經,作我們心靈的鏡子,叫我們能認識自己,能發現那真正的自我。經驗告訴我們,我們愈多查考聖經,就愈知道自己是如何罪惡;我們愈多用聖經來省察自己,就愈發現保羅所說的是如何真實。

弟兄姐妹,你認識自己嗎?加爾文指出「只有先認識自己,我們才能真正認識 神;只有先認識 神,我們才能真正認識自己。兩者互為因果、相輔相成,最終引導人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神,形成所謂的真宗教。其關鍵是在於人有 神的形像,人如果不認識自已,真不可能對 神有準確的認識。如果你真正認識上帝,就會真正認識自已。如果你真正認識自己,你就無法不承認自己是罪人。

但我們不必灰心,更不必失望,因為保羅在這裏告訴我們(提摩太前書1:15-16)「基督耶穌降世的目的是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靠、值得完全接受的。我是罪人中最壞的一個,可是這正是上帝憐憫我的原因,好使基督耶穌對我這罪人中最壞的一個顯示他充分的忍耐,使我得以作那些以後要信他、接受永恆生命的人的榜樣。」我們愈知道自己是罪人,耶穌也愈能幫助我們。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是公義的。按照祂的公義,誰犯罪 作惡,誰就應當滅亡。那麼,有人要問,既然人人都犯了罪,豈不人人都要滅亡麼?當然不是。因為聖經又說,上帝也是慈愛的。按照祂的慈愛,祂希望人人得救,人人得享永生。彼得後書3:9「主並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遲遲不實現他的應許。相反地,他寬容你們;因為他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卻要人人悔改」。那怎麼辦呢?

上帝就設立了一個奇妙的,但也是痛苦的救法,一種能使祂的公義和慈愛兩全的拯救方法,就是差遣祂兒子來到世界,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一個科學家一天在花園散步,看見一馱螞蟻在搬運一條死了的蟲子。那蟲子相當大,螞蟻怎麼也搬不動。科學家很同情,很想助螞蟻一臂之力,就彎下腰來,用手指將蟲子慢慢移動。誰知,手指一接觸螞蟻,螞蟻就嚇得四散飛跑了。他試了多次都不成功。這個科學家就自問:我有甚麼方法能夠叫螞蟻知道我關懷牠們,願意幫助牠們呢?我有甚麼方法能叫牠們認識我,並接受我的幫助呢?他想了好久,終於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他自己變成一隻螞蟻。

聖誕節不是慶祝我們的生日,而是慶祝耶穌基督的生日,那麼禮物是應該送給誰呢?應當是耶穌,不是我們。兄姐啊,不要忘記了耶穌,忘記了你應當向祂獻上你的禮物。我們應當向耶穌獻上甚麼?最好的禮物不是金錢、不是工作,而是你的心。具體地說,如果你還沒有相信耶穌,就當相信祂為基督,接受祂為救主。如果你已經相信耶穌,就當經常過悔改的生活,讓祂能住在你心裹,主宰你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