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基督徒的幽默



基督徒的幽默

   「喜樂如良藥使人健康;憂愁如惡疾致人死亡。」(箴言十七:22)

   麥克阿瑟在為兒子的禱文裡,為他祈求一個幽默的心﹕「我祈禱,賜他足夠的幽默感,使他能認真嚴肅,卻不致過份苛求自己。懇求賜他謙卑,使他永遠記牢,真偉大中有平凡;真智慧中有開明;真勇力中有溫柔。」

   幽默感能夠減輕壓力減緩殺傷力

   醫學的研究告們說,有幽默感的人,身體比健康,命比較長。此外,我經歷過,跟一位有幽默感的人在一時間。家人、同事、朋友、同都知道有幽默感的人比和氣。

 

神是幽默的

    從聖經裏,我們會赫然發現許多屬神的幽默。讓我們先看舊約的例子:撒拉生子的應許(創十八章);以色列人在曠野吃肉(民十一章);當巴比倫帝國把以色列人打敗擄走時,耶利米竟然購買哈拿蔑的田地(耶三十二章);撒母耳膏耶西最小的兒子大衛為王(撒上十六章);愛好和平的大衛,在西弗與那追殺他的掃羅五次玩著「生與死」的遊戲(撒上二十六章)。

    新約的第一卷書,以道成肉身耶穌基督的家譜、降世開始。多麼令人吃驚啊!神竟然取了一個無助嬰兒的身軀生在馬槽裏,誕生後立即與父母像難民般地逃往埃及(太二章)。接著在耶穌的身上,我們無時無刻都會看到使我們會心一笑的幽默。耶穌在迦拿婚筵上與母親機智的應對(約二章);耶穌寓意深遠地告訴門徒駱駝穿過鍼眼的比喻(太十九24);大人回轉變成小孩子的必要(太十八3);信心可以移山的能力(太十七20)。約翰福音第六章前半記載給五千人吃飽的神蹟,後半緊接著就是耶穌自己成為生命之糧的敘述。甚至在耶穌生命盡頭之時,我們仍可看到神的幽默。例如:耶穌死在十架上,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可十五33~39);復活後,耶穌在以馬忤斯向兩個門徒講解聖經,儘管這兩個門徒對聖經相當熟稔(路二十四13~35)。

    我們千萬不要輕忽神的幽默,在會心一笑的當兒,我們同時也更深地領悟神的智慧,並發出愛的獻身。好的幽默使人得以逃脫膚淺的道德主義與法利賽主義的囚籠,也使人認識自己的世界。神的幽默帶有改變人的能力,只要我們跟隨神的幽默與邏輯,並將這些化入日常的生活,我們就會發現,這壓根就不是件好笑的事,而是一件莊嚴的大事。

  為此,在學習幽默感之前,我們要先向神求智慧。

 

基督徒的幽默感

   A.有人問慕迪:「要跟從主,是否就得撇下世界?」慕迪答:「如果你是真心跟從主,世界會自動拋棄你。」有人又問慕勒:你平日有沒有儲蓄?慕勒答:「這是太愚笨的方法。若我將款儲蓄下來,當我缺乏之時,我怎能求告主呢?」

   B.神學家安瑟倫陪教皇參觀聖彼得大教堂。教皇將堂內金銀珠寶指給他看,並得意地說:今天我們可以不再和彼得同說「金銀我都沒有」那樣寒酸的話了。安瑟倫離開回答:「不錯,同樣,你們也不能和彼得同說『我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叫你起來行走』那樣的話了。」

   C.一日,普魯士大帝在宮中大筵賓客。會中大帝說:名錄於天,那是何等美好的事!法國的無神論哲學家伏爾泰以驕傲的態度、輕蔑的口吻說:只要有人給我一枚普魯士小錢,我願意出賣我在天上的座位。席中有一議員,是虔誠的基督徒,立即起來回答他說:「親愛的先生,我 們有一條法律,有誰出賣東西,必須拿出證據,證明那東西是他的。現在你能證明你有天上的座位嗎?」

   D.一白人到非洲經商,見一黑人坐在樹下讀聖經,白人譏笑他說:這書在我們國家已沒有價值了。黑人指著自己的肚子回答說:「這書若是沒有價值,你早已進到我肚子裏了。」

   E.一青年從街邊長椅走過,見一男孩手捧聖經歡樂高語:讚美神!讚美神!問其故。男孩說:「我在看出埃及記,上帝叫紅海分開,使以色列人安然過去,上帝真是太奇妙、太偉大了!」青年說:你不知道,那時紅海的水只有十英吋深,以色列人是涉水過去的。 男孩楞住。青年得意地走開,未走幾步,聽見男孩又在高聲說:「讚美神!讚美神!」 青年返回問其故。 男孩答:「我發現上帝比我所想像的還偉大。他只用十英吋深的水就把埃及人都淹死了!」

 

神在日常生活中對基督徒的幽默

   A.多年前,G.L.牧師到南加州一教會牧會,沒多久,教會增長神速,他不免有些自滿。一天, 他帶孩子去公園玩,一時內急,他獨自進了廁所。才坐下,就有人來敲門,又輕聲問:「嘿─,是你嗎?」

  他有點莫名其妙,還是回答:「當然是我。」「你帶你的『寶貝』來了嗎」?「我當然帶我的『寶貝』來了。」如此幾回合後,G.L.牧師才知道這傢伙誤認他是來買「白粉」的,他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說:「老兄,你若信耶穌,就不需靠賣白粉過日子了。」

「信耶穌?哼─,告訴你,我和朋友去聽某牧師講道幾次,他講得一點也不能打動我。」「那牧師叫什麼名字?」「就是G.L.牧師呀。」他聽了啼笑皆非,原來他的周圍還有太多未得之民,他一點都不能自滿。" G.L.牧師一邊說,一邊呵呵大笑。

B.某姊妹中年後,越來越覺與丈夫談話真是枯燥乏味。工作上,她與隔壁辦公室的一位王老五常有公文來往,文上需附加註解的小字條。最初,她覺這傢伙古板又孤僻,所以常在那字條上寫些調皮或鼓勵的話,沒想到他很快就禮尚往來。從此,兩人常在字條上較量睿智和幽默。

漸漸地,閱讀他寫的公文和字條變成她最興奮的事。她與他在公司碰面時,他總會給她一個深情的微笑,那含情脈脈的眼神讓她心動了。像個初戀的少女,她常自我陶醉在被關愛、被珍惜的幻想中。同時,她又滿懷罪惡感,深知自己不該如此。

一天, 她無意中發現他換了一部新車,走近一看,她愣住了!那車的牌照除了英文字母,只有三個數字326──她在十六年前的三月26日結婚。知道神不會掩目不管這事,她趕快懸崖勒馬。

C.某姊妹常去一共產國家短宣和培訓。一個凍寒蕭瑟的十二月天,在某一偏遠落後的村莊,她有些惆悵,因為那天是她的生日──她理當特別被關愛的日子。為了主耶穌,她不後悔來此,但總覺失落了什麼似的。「唉,若有一小塊蛋糕,我就心滿意足了;不然,糖果也好。」但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沒人知道今天是她的生日,怎可能……。

一個鐘頭後,一位老姊妹來敲門,「老師,我…我可以和你講幾句話嗎?」

「當然,請進來。你有什麼問題嗎?」這位老姊妹忸怩地從口袋掏出幾顆糖果,塞在老師的手上,說:「這是我孫兒給我的。老師,你吃吧。」捧著那些糖,她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只想到詩篇一三九篇1-2節:「上主啊,你洞察我,你認識我。我的一舉一動你都知道;從遙遠地方你也曉得我的心思。」

 

  幽默具有驚人的力量,可以緩和緊張拘束;幽默可以協助軟弱者建立自尊,神對我們所說的幽默的話語何嘗不是在造就、安慰、勸勉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