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母 親


母 親(詩篇131:2)


 撒母耳的母親--哈拿,如果我們進入哈拿的境情中,我們發現,她受了許多的委曲。她在痛苦當中,她發覺人的幫助都有限,先生的話不能安慰她!姨太太只能激怒她!上帝好像又不聽她!因此她唯一的出路,就是去仰望可以解決她人生最根本問題的上帝!因此她在示羅吃喝完以後,就站起來,然後就在會幕面前開始痛哭祈禱耶和華。哈拿的禱告是不住的禱告,在撒母耳記上第一章十節說:『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哈拿就把心挖出來,把苦楚掏出來哭!祈求上帝,她開始把她的困難、把她的痛苦,她就開始傾心吐意,而且不停止的,禱告到一個地步的時候,以利以為她喝醉酒。

  有一個姊妹寫信給葛理翰,她說:『葛理翰博士,我為我的先生信主十年,他沒有信主,所以因此逼迫我,給我很多苦楚,我為他禱告了十年,還是沒有結果耶,我該怎麼辦?』葛理翰回信:『繼續吧!』隔一年這個姊妹回信來說:『哈利路亞,感謝 神!我的先生信主了!』

 哈拿被誤會成是喝醉酒,哈拿回答說:『主啊,不是這樣的,我心裡愁苦,我是一個愁苦的婦人,我清酒、濃酒都沒有喝,我只是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不要將婢女當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她傾心吐意,她不停止禱告!結果以利在旁邊補了一句話,他安慰她,以利說:『妳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許妳向祂所求的。』 結果,哈拿聽了這句話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婦人走去吃飯。本來不吃不喝的,現在走去吃飯。她知道上帝聽她的禱告了,就交託給神,就把困難交給神。

  當她交託的時候,臉上不帶愁容,果然事情發生,清早起來,在耶和華面前他們敬拜完以後,就回他們家鄉拉瑪,結果以利加拿跟他的太太哈拿同房,耶和華顧念哈拿,哈拿就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叫撒母耳,撒母耳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我從神那裡求來的』。上帝果然聽她的禱告,因此哈拿就從痛苦當中,轉向喜樂。她認識到在困難當中,能解決你問題的,是全能的上帝!因此她學會了在痛苦當中學習禱告,因此她的兒子撒母耳也學習到,在困難當中來學習禱告。

 美國總統林肯阻擋了美國因為黑奴的緣故,而可能整個散掉的國家!林肯的一生,非常奇特,他一生中有許許多多的挫折,特別到他五十一歲的高齡,他才成為美國最重要總統!他經過八次選舉,也經過八次失敗的經驗,從三十七歲開始,他選上參議院,他就以『屢敗屢戰』之名而著稱,一直到他五十一歲,才成為美國最重要的總統。

有兩個人影響到他。第一個人就是他年輕的牧師,叫彼得亞克斯博士。這個年輕的牧師,常常告訴年輕人說:『年輕人!我們白種人欺負黑種人,是討上帝憤怒的!神愛世人!愛黑人也愛白人!』所以他常常一個講題目叫:『耶穌的國度』,來鼓勵年輕人:『你們誰願意站出來,為神來爭戰?讓黑奴不平等能夠被廢除!來討 神的喜歡?』這是影響林肯的第一個人。

  第二個人就是在他九歲,就已經過世的媽媽。林肯的媽媽影響林肯非常深遠,比牧師還更深。林肯印象中的媽媽,禮拜天從教會回來以後,就把林肯找來,然後親自跪著讀聖經給林肯聽,深深的影響到林肯的靈性,因此即使林肯一生多災多難!他從開始競選,就開始屢敗屢戰!一直到了五十一歲,他才成為美國最重要的總統,他仍然越挫越勇!支撐他的最重要人物,竟然是媽媽。媽媽影響到林肯,也影響到美國的獨立,所以媽媽的影響力,藉著兒子影響到國家。

撒母耳的媽媽從不生育、從痛苦中走出來,然後上帝幫助她,然後影響到撒母耳,讓撒母耳成為士師之後的最後一個士師,也帶進先知時期,之後,撒母耳膏出了以色列最重要的兩個王,一個是掃羅,另一個就是大衛,使以色列進入聯合王國。

當把她兒子奉獻給 神,上帝沒有虧待她。整個撒母耳記感人的地方,是哈拿把兒子奉獻給 神,在撒母耳記上二章21節:『耶和華眷顧哈拿,她就懷孕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妳奉獻給上帝的,上帝會恩待妳!本來以為把撒母耳奉獻到會幕那裡去,就沒有了,哪知道因著妳看重 神的事,上帝就看重妳的事!妳變成懷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變成多子的樂母!妳越感恩就越奉獻!妳越關心 神的事,上帝就越關心妳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