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愛與接納自己(以弗所書四:17-24)


愛與接納自己(以弗所書四:17-24)
往往我們就像馬戲團裡被鐵鍊鎖住的大象一樣,你一定很好奇,這麼小的鍊子怎能捆住強而有力的大象呢?當大象小的時候,他沒有能力掙脫鍊子取得自由,之後,他就知道鍊子的強度是超過他的力量,而且一直記得這件事,結果大象現在雖已長大且力大無窮,卻無法掙脫鍊子,且也不再做任何嘗試,這是牠的錯誤自我形象綑綁者牠,而非鏈子綑綁住牠,這何嚐不是我們生命的寫照呢?生命中似乎有太多失敗捆綁著我們,以至於我們到現在還是有很多錯誤的劃地自限。
1929加州大學橄欖球員雷格在參加玫瑰盃比賽,球賽進行到上半場的第二局時,他搶到敵方──喬治亞隊的一個失誤球,便立刻往邊界區域跑,但他跑錯方向了,頓時,他的隊友們都嚇呆了,所以他的隊友在後面追他,在雷格替對方得分之前,將他撲倒,把失誤球追回。接下來,雷格的隊友們必須用背部將球踢回自己的球門線,但卻被對方攔截踢回他們的球門,進兩分。上半場格雷他們輸了,因為這兩分。在上半場結束後,加州大學的隊友們無精打采的返回休息室,球員及觀眾都在猜想的著,雷格將如何面對加州大學的教練。在休息室中,雷格頹喪的坐在角落,雙手摀著臉,嚎啕大哭。而教練一句話都沒有說,也沒有任何的精神訓話,其實,他也不能說什麼;在下半場開始前,他只說了一句話:「打上半場的球員要繼續打下半場。」當球員們走向門外時,只有雷格仍坐在角落不動。教練走過去,平靜地對他說:「雷格,你沒聽到我說的話嗎?打上半場的球員要繼續打下半場。」雷格回答說:「教練,我不去,我已經害了你、加州大學以及我自己,我無法面對會場的觀眾!」教練拍拍他的肩膀說:「雷格,起來吧,只剩下半場了!」於是雷格再次出去迎敵──更努力地。事後,連喬治亞的隊員都說,他們從未看過那樣賣力的球員。
這個了不起的教練讓我想起了上帝。我這一生犯了無數錯誤,做了太多不完美的事,上帝卻一再饒恕我並且讓我再三嘗試,我拿著球往錯誤的方向跑,我跌倒了,並且懊悔不已,羞愧不敢再露面,但神藉著他的兒子來找我,屈身對我說:「起來吧,比賽只剩半場而已。」我們在上帝的心目中是無價的,如果我們把自己擺在天平的一邊來秤秤看我們的價值,你知道天平的另一邊應該擺什麼,應該擺上帝的兒子,也就是說我們和上帝的兒子是同等價值,是無價的,即便我們是不完美的。我們每一個人的價值是上帝在造我們時就賦予我們的。
什麼是自我形象?自我形象是:你怎麼看你自己;自我形象不是:別人怎麼看你。常常我們會發現,別人看我們、跟我們看自己,有很大的差距。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有些人,你覺得他很帥、很棒、很有才華,但是他卻一點都不這樣覺得,甚至覺得自己長得很不好看、一點才華都沒有!我相信一定有,對不對。甚至可能你就是這樣的人,在別人的眼中,你唱歌很好聽、你很有才華、你很漂亮,但是你卻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你怎麼看你自己,就是你的自我形象。
你的自我形象好似一副眼鏡,透過它,你看這個世界、看你自己。根據你透過這個眼鏡所看到的,你選擇你認為適當的行為來面對不同的情況。如果你的眼鏡扭曲了實情,你的行為和真實的情形將無法一致。如果這個眼鏡是墨鏡的話,你就會覺得為什麼這個世界總是這麼黑暗;如果這個眼鏡的度數不對,你就會覺得這個世界是如此的模糊!
每一個人大部分的自我形象,乃是由自我過往一切的經驗(包括成就、挫折、榮譽、屈辱...等等),以及他人對自我的看法等所形成;尤其在童年時期,那些我們生命中的重要人物(如:父母、老師、長輩等等)對我們的看法,更有力地形成了我們對自我的信念。也就是說,我們從小到大所經歷的一切經歷,形成了一幅自我形象的畫像,也許我們並不能完全了解這一幅自我的畫像,然而這幅畫像卻是完整且詳盡的擺在那裡!
然而基督徒的自我形象呢?1.安穩在聖父裡的歸屬感2成為聖子所賦予的價值感3聖靈所帶來的成就感;這三點能夠重新調整我們在世上的位置,讓我們能夠昂首闊步,成為新造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